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廣納民意凝聚社會共識\張學修

時間:2022-04-25 04:23:54來源:大公报

  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連日來不斷與政黨及民間團體等人士會面,解釋其施政理念,並廣泛傾聽意見為撰寫競選政綱做準備。政黨和民間團體是香港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們在各自領域與市民保持密切聯繫,聽取和反映市民的意見和要求,能深入洞察社會各領域的發展問題。聽取這些團體的意見,完全是有必要的。

  李家超曾試過一日內「連踩」十場,充分展示務實及果斷的作風,以及建設美好香港的決心和魄力,相信在深入與各界交流後,很快會公布其對教育、醫療、房屋等等政策的詳盡規劃,以政綱踐行其「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

  在全球疫情肆虐、國際關係複雜多變的大環境下,新特首需要重新思考香港發展。例如,既要保持香港作為全球性開放經濟體的特徵,又必須推動香港積極參與國家的發展建設;既要維護適合香港轉型、社會進步的積極元素,又要發展有助於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新元素;既要堅定不移鞏固提升固有競爭力,又要深化部署引導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培育新的競爭優勢。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這是一個重要的歷史節點。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為香港社會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新選制讓「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到實處,如何在新時代推動香港發展再上一個新台階,對於新任特首及管治班子而言,責任重大。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五個善於」、「五有」要求,這是新特首的必備條件。各界期待新特首是一位勇於直面問題、主動作為、德才兼備、有改革精神的人,帶領香港重新出發。

  李家超的施政理念符合香港社會未來發展的要求。香港的未來應把目光瞄準拓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議題,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前提下,在凝聚香港社會共識的基礎上,大力推進香港發展,建設香港成為一個具有更大影響力的國際大都市,發揮好促進祖國與世界聯繫的橋樑作用。

  李家超在競選宣言中提出,未來施政有三大方向,第一是「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的問題」,第二是「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第三是「奠定香港發展的穩固基石」。這三大方向給人信心,既着眼於當下的社會實際,又放眼香港未來,承前啟後。相信李家超若當選,一定可以推動提升特區政府管治效率,虛心傾聽民意,切實解決民眾關心的問題,將各項深層次問題逐一有效地破解。

  李家超擁有逾四十年的政府工作經歷,從紀律部隊出身,其後擔任保安局官員多年,去年獲任命為政務司司長。在黑暴期間,面對反中亂港分子的攻擊,面對美國政府的無理「制裁」,李家超堅守愛國底線,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備受各界肯定。這些經歷,也令各界對他日後管治香港抱有更大的信心。

  另一方面,李家超在記者會上曾多次提到要建立強大團隊,包括學者、專家及有熱誠等各方面人士,協助政府施政。從他一日內馬不停蹄地拜訪多個團體和政黨,我們就可以感受到李家超傾聽民意、積極凝聚社會共識的決心和魄力。社會整體的才智是無限的,藉着「同為香港開新篇」的願景,衝破以往「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困局。

  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在香港回歸25周年的重要節點,新一屆行政長官承載了社會各界的深切厚望。李家超所提出的三大施政方向,符合香港的社會發展要求,各界冀望未來政府能將這三大方向輻射到各級公務員中,以勇於承擔、大膽創新的行政新風貌,推進整體變革,創新社會治理,化解社會矛盾,推動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帶領香港邁向更加進步、活力、高效的新征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