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事港心/堅持「動態清零」抗疫政策不動搖\楊華勇

時間:2022-01-21 04:24:49來源:大公报

  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並發表演講。習主席指出,在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下,全球抗疫已經取得重要進展,但疫情反覆延宕,病毒變異增多,傳播速度加快,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嚴重威脅,給世界經濟發展帶來深刻影響。

  美歐教訓有目共睹

  美歐新一波新冠疫情大爆發,因美歐任由Omicron變種病毒快速傳播,以求盡快實現「與病毒共存」,這表面上是條復常捷徑,但放任病毒橫行注定適得其反,「與病毒共存」的結果就是疫情大爆發。美國是與病毒共存的代表,其他從眾的國家也不少,可怕的是,美國截至上周六的過去一周,平均每日新增逾80萬宗確診,為世界之冠。

  相比中國的「動態清零、提高接種率、觀察病毒發展」的策略,是最科學化的應對疫情方法。中國防疫政策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增長,其成效已在過去兩年得到檢驗。

  目前,我國仍處於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但疫情防控形勢較之前更複雜。病毒多次變異,傳播能力更強的Omicron變異株又成為海外國家主要流行毒株,我國近期國內疫情呈現傳播鏈條多、局部散發和小規模聚集性特徵並存的情況,在這樣的背景下,堅持「動態清零」的策略,是最科學化的應對疫情方法。

  現時內地已經有14個省份報告Omicron輸入病例,河南、天津、陝西出現本土個案。其中,去年12月中旬開始,陝西省西安市染疫人數突破1000人大關。對於新形勢下的疫情防控,陝西省提出將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科學精準從速處置局部突發疫情,不斷提升常態化疫情防控效能。歷經40天的艱苦戰疫,西安市前日迎來零新增,多區開始逐步解封並加快復工復產。

  內地「動態清零」的策略,確保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有了精準防疫策略護航,縱使一時一地的疫情反彈,也不會造成嚴重衝擊。這一防疫策略,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其成效已在過去兩年得到檢驗。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增長。作為一個14億多人口的大國,中國用最小社會成本取得最大防控成效。

  面對香港第五波疫情,包括特區政府專家在內的醫療界人士口徑不一,有專家認為在Omicron變種病毒成為疫情主流下,本港不可能完全「清零」及零感染。「清零」與否,專家無法統一認識,恐會誤導市民。

  攻克疫情是目前世界各國各地尋求發展的前提,綜觀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逾兩年,內地在全球防控成績名列前茅,這歸功於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未有陷入海外國家或地區為求短期經濟復甦而放鬆防疫,陷入疫情反彈經濟下滑的惡性循環。「動態清零」的要旨並非勉強追求「零感染」,而是及時主動發現傳染源,然後快速撲滅疫情。

  抗疫兩年來,香港如同身處「孤島」,既不能對接內地,又無法接軌國際,業界和市民苦不堪言。特區政府應進一步認真研究、借鑒內地防疫模式,緊隨國家防疫策略方向,堅持「動態清零」抗疫政策不動搖,銳意改善防疫措施,堵塞漏洞、彌補短板,保證實現「動態清零」,爭取與內地早日通關。

  湖北省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