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香港抗疫踏入新階段\吳幼珉

時間:2021-01-25 04:23:53來源:大公報

  全球防抗新冠肺炎至今,各國、各地的成效俱有不同。

  美國是當今世界最富裕和科技最發達的國家之一,卻累計有約2500萬人感染,差不多每13名美國人就有一人染疫或曾經染疫;更有約42萬人死亡。這與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政策價值觀、個人考量、缺乏行政經驗等有關。

  疫情肆虐、居民病亡、經濟重創。各國政府主觀上都希望控制疫情,許多地方採取諸如檢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限聚、醫治隔離病患等措施,政策大抵相似,但成效卻大不相同。

  防疫有賴社會凝聚力

  這些措施能否有效實施是防疫成效的關鍵;其中政府實施措施的力度、文化氛圍、群眾對疾病的認知、社會凝聚力等都會影響措施的執行。

  雖然香港疫情沒有西方國家嚴重,但疫情反反覆覆,一波過後又一波,至今每天還有幾十宗新增病例。當中還有不少來源不明的個案,顯示本地還有一定數量的隱形病例。

  與香港相比,內地防控形勢明朗得多;兩地在新增病例數量、居民防疫心態、消費信心等都有明顯的差異。顯示內地較能有效貫徹防疫措施,即當一地發現疫情,政府在短期內就能集中資源,徹底解決問題。群眾也認同快刀斬亂麻,長痛不如短痛的處理方式,願意作出配合。

  在香港,政府近日圍封佐敦部分區域,對居民進行強制檢測,可說是香港採取有效防疫措施的新階段。

  圍封一定會引起部分居民生活的不便,如佐敦圍封前就有極少數居民逃離該區,逃避檢測。但整體來看,多數居民的反應是正面的。周末圍封檢測也為香港日後處理類似疫情時,提供了借鑒。

  國家在背後全力支持

  在中央支援下,香港亞洲博覽館臨時醫院日前已竣工,移交後可供使用;可在強制檢測發現大量病例時,為病患提供醫療服務。而做好較完善物資準備後,特區政府也能更大膽地普及居民檢測的範圍。

  當前,多國已開始接種數款疫苗。報道指北京市約190萬名居民已經接種了疫苗。有統計指,本地多數居民對接種疫苗持正面態度,對滅活疫苗的信心較強。中國按五種技術線路研發疫苗,內地居民和國際社會已經廣泛接種國藥和科興生產的滅活疫苗,不良反應的病例甚少。也有國家公布中國生產疫苗的有效率遠低於其他國家的數字,那是出於科學統計、接種對象還是「政治」原因不得而知了,但奇怪的是,該國最後還是批准了不止一種中國生產的疫苗在當地使用。

  哪種疫苗好需要通過事實來檢驗,而中國生產的滅活疫苗接種人口基數和範圍是矚目的。當前,疫苗在世界都是搶手貨。香港一有經濟能力在市場上購買疫苗;二來背靠內地,國家一定會支持香港渡過難關,國家也有那樣的能力。因此,利用本地優勢,香港應慎重而不遲緩地廣泛讓居民接種疫苗。

  香港累計受感染和死亡的人口比例較美國低得多,估計眾多居民接種疫苗和政府強力推行檢測後,本地疫情就能夠受控。希望那一天來得越早越好。

  退休大學教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