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重建秩序 刻不容緩\施清流

時間:2019-09-16 04:23:47來源:大公報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提出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在內的四項行動,並強調四項行動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希望打破今日香港的這個困局,為特區政府展開日後行動和對話提供基礎。這個重大決定充分展現特區政府釋放出來的善意,以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決心。應當指出,這四項行動亦需要我們廣大市民一起合作,共同反暴力、守法治,恢復秩序,挽救香港。

  這場政治風波發生至今已超過3個月,暴力示威浪潮蔓延至不同社區,影響範圍越來越廣泛,所謂的「和平集會」已演變成破壞行為,令越來越多無辜市民受牽連。暴徒們更大肆破壞公共設施,據媒體報道,損毀公物造成的損失數以億元計,包括:立法會大樓維修工程或達1億元,約20000米欄杆、20個路牌、280組交通燈、20支智慧燈柱,以及警力加班工作連同其他開支達5501萬元。除了公物受損外,暴力示威還重創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首的貿易及物流業,8月初被示威者癱瘓一日半的香港國際機場,空運貨值損失近150億元,更影響30萬人次客運量。而以上數據還未將衝擊港鐵的損失計算在內。

  事實勝於雄辯,即使暴徒們再美化自己的暴力行為,而這一系列客觀的統計數字卻不能美化,只能刺痛着我們真正愛這座城市人的心。不禁想問這些打砸燒公物、破壞運輸交通、拖垮香港經濟就是所謂的「光復香港」嗎?

  不容暴徒任意妄為

  其實,行政長官早於6月15日就已經宣布無限期暫緩,其後又兩次表明修例工作已經完全停止,甚至表明條例草案已經「壽終正寢」,月初再宣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所以,一切打着反修例為名的暴力示威活動,都失去了既定的前提。

  然而,在過去數周,我們看到暴徒、激進示威者仍包圍旺角警署、打砸燒坑口、寶琳、中環等港鐵站,暴力行為依然存在。廣大市民們啊,請一定要擦亮雙眼,看看這一次次的暴力事件是否反映暴徒們就是千方百計搞亂香港社會,破壞「一國兩制」;是否就是「掛羊頭賣狗肉」;是否就是打着守護香港之旗,幹破壞香港之事。如果再讓他們任意妄為,香港定走向不可挽回的深淵。

  我們熱愛自己的城市,就應該擔負起守護香港的責任,希望大家從自身做起,為自己負責、為家庭負責、為香港負責。希望社會各界放下歧見,共同努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以實際行動支持警隊,積極配合特首及各司局長走入社區與社會各界展開對話,理性務實解決問題,齊心重建社會秩序。而那些少數別有用心的違法亂港分子如還不收手,必將受到嚴厲的懲罰。  

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