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謠言工廠」已瀕臨破產/徐德來

時間:2019-09-11 04:23:59來源:大公報

  如果市民最近經過港鐵太子站外,見到一大堆鮮花、花牌或祭品,可能都不禁要問一句:「難道太子站真的死了人嗎?」

  即使警方、消防、醫管局、港鐵均明確表示,太子站在8月31日沒有任何人死亡,甚至公開了站內的閉路電視片段截圖,以及詳細闡述當晚事件時序,但總有一班人拒絕相信,堅稱太子站一定有人被警察打死。

  既然對方說得如此決絕,聽者也多半會問:「有什麼證據?」於是他們便會說,網上有匿名消防員、醫護人員、當晚在場的示威人士「爆料」,稱親眼見到數人被帶走後失蹤,然後便指這些「失蹤人口」與之後公布的受傷人數不符,又說近日發生多宗「離奇命案」,肯定有人想「毀屍滅跡」雲雲。

  這麼驚人的結論,初聽確實令人心寒,但更驚人的,是這個結論由頭到尾,都是建基於一群不知從哪裏來的「匿名報料者」。他們毋須提供任何真憑實據,只要說一句自己是消防或醫護,就好像他們說的一定是事實,足以蓋過政府和港鐵的解釋。其實只要稍微想想,如果太子站真死了人,那死者的家屬,為什麼不出來追究政府和警方?如果警方真有隱瞞非法處理屍體,難道警隊、消防處、醫院、殮房這麼多人,就沒一人有良知敢站出來嗎?

  即使是這麼簡單的道理,但還是有些人,不斷製造出類似的謠言或假新聞,抹黑警隊和政府,而且總有另一班人不加思索就相信。另一例就如該名爆眼少女,明明如今仍未清楚其受傷原因,連事主或醫院也未說過是布袋彈所傷,就已經有人言之鑿鑿,指控警方有意射盲她。再來像是警方向示威者投擲燃燒彈等,最後都被證實是假新聞。

 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原因倒也不難理解。這場風波發展至今三個月,暴徒的暴力愈趨極端,再加上早前特首林鄭月娥正式撤回修例,暴徒已很難維持一般「和理非」的支持。既然如此,最簡單有效的方法,莫過於以謠言蠱惑人心,除了為製造市民與政府間的對立,抓回人心,更重要是正當化自己的暴力行為,還有為接下來可能更暴力的行徑鋪路。君不見他們一句「港鐵交出CCTV」,便能火燒車站、砸爛站內的設施?正是因為他們無法為自己的暴行開脫,才炮製出一個又一個誇張的故事,企圖將所有責任推給政府,而抹黑得愈誇張,才愈顯得他們愈趨激進的暴力有理。

  勿信謠言合理化暴力

  再來是如今不同陣營的支持者,基本上只會看見「同溫層」的資訊,即使政府已作澄清,但總會先經過別有用心者的過濾,再加上一些聲稱「已Fact Check」的假資訊,結果便是政府花了一大堆時間解釋,但始終不能釋除公眾疑慮。俗語說「三人成虎」,再荒謬的謊話,說三遍也會變成事實,遑論如今網上滿天飛的謠言?

  如果大家還記得所謂「五大訴求」的內容,其中一項是成立所謂的「獨立調查委員會」,目的是要「還原真相」。但偏偏同一班人,反而自己先帶頭扭曲真相,只憑一張相片、數秒的新聞影片、幾篇沒有前文後理的匿名文章,便整理出幾個小時,甚至是一整天的事件真相。這種事光想都知沒有可能。

  現在大部分香港人的最大共識,莫過於止暴制亂,讓社會回復平靜。假新聞不可能有助解決這場風波,反倒是有些人想利用謠言,讓這場風波愈鬧愈大。希望大家看到任何聲稱「爆料」、「已Fact Check」的資訊時,不要毫不懷疑地相信,否則只是進一步擴大社會矛盾。所謂謠言止於智者,勿讓自己成為不智的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