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以孫中山文化為載體 凝聚力量建人文灣區/丘樹宏

時間:2019-02-12 03:18:03來源:大公報

  習近平總書記去年視察廣東時,親臨現場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高度肯定大橋建設工作,希望港珠澳大橋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重要作用,明確要求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廣東改革開放的大機遇、大文章,抓緊抓實辦好。

  近年來,習總書記和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工作,提出要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樹立文化自信,要建設文化強國。誠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經濟社會發展是核心,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基礎,科技教育發展是翅膀,民生事業發展是目的。但粵港澳大灣區也應該是人文灣區。珠三角九個城市與香港、澳門,同屬嶺南文化和珠江文化,歷史、人口、語言、風俗習慣等的高度同一性,使其形成了共同的人文價值鏈。而偉人孫中山先生則與十一個城市都有着深厚的淵源。

  毛澤東主席和習近平總書記在論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時,都採用了「從孔夫子到孫中山」的表述。孫中山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與中國現代文化相結合的傑出代表,既是粵港澳大灣區最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人文價值鏈,又是全球華僑華人共同的精神紐帶,還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一帶一路」倡議一脈相通。中山市2008年提出孫中山文化理念,經過十年的探索和踐行,孫中山文化已經成為廣東省命題和國家命題,得到港澳台同胞和全球華僑華人的廣泛認同。

  因此,建議將孫中山文化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載體,創建文創示範區,充分發掘和利用孫中山文化資源,建設孫中山文化國際交流合作中心,聯動嶺南文化、珠江文化及其子文化、粵港澳各城市文化、名人文化以至更大區域和華僑華人文化、全球優秀文化的交流合作,促進人文灣區建設,從而形成強大的文化認同和凝聚力,提升大灣區的軟實力和美譽度,建設成為全球最強盛最美麗的大灣區,並建設成為全球華僑華人共有的精神家園。

  廣東省中山市政協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