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台「九合一」選舉 經濟民生的勝利\葉建明

時間:2018-11-26 03:16:29來源:大公報

  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束。在22個縣市長中,中國國民黨獲15席,民進黨獲6席,另有1席為無黨籍。民進黨本次一敗塗地,特別是在具有指標意義的高雄市,在民進黨執掌二、三十年後(高雄市20年,高雄縣33年),首次由國民黨空降而來的韓國瑜奪得市長席位。

  「又老又窮」高雄人心思變

  這完全逆轉了4年前的縣市長選舉。那次選舉民進黨拿下13個縣市,國民黨只守住6個。如此短短4年,民意翻轉這般戲劇性,看點很多,影響深遠。

  選民對執政兩年多的民進黨狂飆般投下反對票,特別是在民進黨的老巢高雄,一個沒有資源、空降僅僅一年多的韓國瑜,選舉中靠着一瓶礦泉水,不抹黑對方,不批評對手打贏了選戰,靠的是什麼,是民意,是思變的民心,他競選的一句話:「讓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彰顯民眾關心的主軸是經濟民生,是兩岸和平發展的紅利。

  這次選舉是經濟民生的勝利。高雄能否實現反轉,是本次選舉最具有指標意義的。

  高雄是民進黨苦心經營20多年的地方,被稱為民進黨的宗廟、祖墳,過去甚至有「推個西瓜出來都會當選」的說法。

  但是韓國瑜的競選主軸:「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震動了整個大高雄。而且不僅引發高雄人的極大共識,更成為攪動整個台灣「九合一」選舉的鯰魚,令「韓流」影響外溢,成為國民黨勝選最精彩的一筆。

  在民進黨主政高雄的二、三十年間,高雄這個著名的東方大港一再淪落,從當初被稱為「錢淹肚臍」的台灣最富有城市,到今天市容「又老又窮」。各行各業蕭條,旅遊看不到前景,投資的民宿無人住,旅遊大巴無人乘……甚至今年度一場暴雨水淹高雄,一下子將民進黨的執政神話打回原形。而青年人找不到工作,不得不「北漂」。為了生計,為了飯碗,高雄人求變心強烈,「火山」終於噴發。本次選舉中,高雄市民前往韓國瑜的競選會場助威,不是被旅遊車一車一車載來的,而是大家自發前來,而且參加者專心聆聽韓國瑜的演講,民意可見一斑。

  高雄如此,整個台灣亦如此。蔡英文上台後,意識形態掛帥,為了其一黨私利只顧政治上清算國民黨,不管經濟民生,令民眾積怨已深,此次選票是民眾反對心聲的大爆發。

  這次選舉宣告蔡英文政府兩岸政策破產。希望改善兩岸關係,實現兩岸關係穩定與和平發展成為台灣主流民意。

  「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意思很明確,那就是東西賣給大陸,陸客進入台灣。韓國瑜在參選高雄市長的辯論會上明確提出,他認同「九二共識」,因為熱愛中華。

  蔡英文主政這兩年多來,由於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這個兩岸對話的政治基礎,且抱美國大腿企圖借外力抗拒大陸之心路人皆知,導致兩岸關係倒退。在馬英九主政那八年間,台灣民眾實實在在得到兩岸和平發展的紅利,而蔡英文當局導致的兩岸關係僵局,阻礙了台灣民眾從兩岸和平發展中的民生獲得,影響台灣各業發展,影響到台灣民眾生計。

  重施「奧步」故伎抬拉選情

  一直以來台灣社會普遍認為民進黨「善於選舉」。因為民進黨一來善於「奧步」(採取卑鄙手段),如「兩顆子彈」;一來總是以「統獨」牌嚇唬民眾。此次也是這樣。

  起初民進黨並沒有把韓國瑜放在眼裏,認為在高雄陳其邁可以躺着打選戰。但當韓國瑜掀起「韓流」,並從高雄向全台灣溢出後,民進黨開始慌了手腳,不得不故伎重施打出「統獨」牌,污衊「大陸插手台灣選舉」,「境外勢力與資金介入台灣大選」,甚至與媒體為敵,指責「假新聞、假民調」充斥選戰。但這些指控通通失效。台灣民眾變得更聰明,政治牌已經打不過民生牌了。民意之變,載舟覆舟。

  此次選舉結果還撕去了所謂台灣青年「天然獨」的標籤。當年台灣「太陽花運動」鬧得沸沸揚揚之時,蔡英文一句「台灣年輕一代都是『天然獨』」,把台灣整個年輕一代扣上了「台獨」的帽子。但是,從韓國瑜的多場選舉所看,到場的青年眾多。韓國瑜的個人特質吸引青年,他的網絡文宣吸引青年,而他的「拚經濟」政綱同樣吸引青年。

  10月末韓國瑜在台北舉辦座談會,邀請北上求學就業的青年談談自身困境,並共同探討高雄市的未來。當天現場有約80名青年參加。而網上直播的觀看人數更高達16萬。他還在年輕人喜歡的網紅臉書上做直播,與年輕人互動,據稱有上百萬人觀看。為此從高雄出走的「北漂」一族紛紛在網上呼籲一定要返鄉投票,成為韓國瑜的支持者。

  這場選舉對台灣的影響深遠,被稱為2020年「大選」的前哨戰,將直接影響兩年後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此次選舉民進黨大傷元氣,在未來「大選」的路上會更加艱難。但對於國民黨,也沒有多少資本可以傲視。畢竟過去兩年民進黨做得太爛,經濟民生一團糟,台灣選民是在「兩個爛蘋果」中選一個不太爛的而已。但願台灣兩黨能夠從此次選舉中參悟到民心所思,民心所向,總結經驗教訓,明白兩岸關係的穩定是台灣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因素,要用好兩岸和平發展的紅利造福台灣民眾。相信兩年後,台灣民眾是以這樣的尺子來對標的。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泉州社團聯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