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誰最不願見到高鐵順利通車?/徐碧峰

時間:2018-09-12 03:16:48來源:大公報

  高鐵即將在22日舉行通車儀式,23日正式全線通車。這對香港整體發展而言,具有里程碑式意義。連日來市民排隊搶購高鐵票的熱烈情形,足以反映出高鐵的受歡迎程度以及在港人心目中的地位。但是,正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息,反對派當初用盡一切辦法阻止「一地兩檢」,也必定會採取同樣手段去阻止高鐵通車順利進行,更何況還是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來臨之際,「反高鐵、助小麗」的競選策略必定會高調上演。可以預見的是,諸如「故意刁難內地工作人員」、「故意挑戰內地法律」、「故意找茬」等,都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裏出現,值得各界高度警惕,最不願見到高鐵順利通車的,就是反對派!

  通車首日 必遭抹黑報道

  實際上,《蘋果日報》等反中亂港媒體,連日來已在不斷製造新聞抹黑高鐵。先是捏造「實際行車時間不如普通鐵路」的所謂「新聞」,繼而在昨日在頭版刊出「高鐵賣飛七宗罪」的煽情「新聞」,將原本是通車前的售票系統運作小問題無限放大,該報意圖通過抹黑高鐵賣票問題進而否定整個高鐵,已經呼之欲出。當然,港鐵完全有責任完善相關工作,但高鐵的重大意義乃至真實的便民利民絕不能被如此抹殺。

  而從各方情況而知,反對派的一眾媒體,已經搶購到了數十張首日車票。這些媒體「搶票」絕沒有安什麼好心,不是去客觀報道高鐵的便捷與利民,而是要千方百計去「找茬」。網上有網民就一針見血地指出,「生果報記者係想睇高鐵出意外、出人命才開心」。可以預見到的是,屆時極有可能出現反對派故意製造事端以散布恐慌的情況,而次日的反對派媒體,必然會以極其負面的角度去攻擊抹黑高鐵。

  至於其他的所謂「泛民」,極有可能故意身穿有政治口號的衣物,故意闖關,以圖製造「內地公安抓香港人」的所謂「事件」。總而言之,高鐵正式通車,「泛民」是極其不願意見到的,他們必須製造事端才能達到轉移公眾視線的目的,也只有這樣,才能減輕其反對高鐵「一地兩檢」的不光彩歷史。

  除此外,抹黑高鐵還有另一重政治考慮。一如市民所知,政府已經刊登憲報,九龍西補選的提名期將從10月2日開始,這與23日的正式通車時間非常接近。當中有三個反對派需要操作的問題。第一,如何利用高鐵通車為手段,去主導整場補選的走向?第二,如何通過抹黑高鐵,從而達到抹黑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的目的?第三,如何通過負面宣傳,從而達到替劉小麗助選的目的?

  因此,「反高鐵」或「抹黑高鐵」、「破壞順利通車」,背後有着反對派未來發展空間的長遠思考。

  實際上,劉小麗目前選情不樂觀。

  首先,儘管已經通過各種手段逼退了包括馮檢基在內的所有內部對手,但「反民主」的粗暴運作,反而引來強烈的選民質疑之聲,劉小麗不僅沒有得到任何便宜,反而破壞了自己多年來苦心營造的「小麗民主教室老師」的形象。

  攻擊高鐵 小麗助選工程

  其次,劉小麗雖然得到「泛民」大佬的「保薦」參選,但她身負嚴重的法律問題,包括多次揚言「推翻不義的政府」,以及大量的「自決」言論,更何況她已經被DQ過一次,總而言之,最終能否安全「入閘」是一個極大的問號。最後,劉小麗與李卓人組成的「小人替補組合」,本身形象就不倫不類,更缺乏有力的選舉議題,既不敢重蹈姚松炎主打「DQ悲情牌」的覆轍,意圖從民生角度切入又拿不出一個焦點議題。所以,高鐵通車、「一地兩檢」運作,就成了劉小麗乃至整個反對派操弄的核心議題。

  廣深港高速鐵路全長140公里,其中香港段長26公里。香港段通車後,會連接總長現已超過20000公里的國家高鐵網絡,使來往香港與內地各大城市的時間大大縮短,既有助加強香港與內地各方面的連繫和民眾交流往來,並促進經貿、旅遊及專業服務的發展,帶來龐大的經濟與社會效益。因此,高鐵不單對香港的對外交通運輸具有重大的策略意義及作用,也能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鞏固香港作為區域樞紐的地位。

  顯而易見,高鐵通車越順利,反對派就越不利;「一地兩檢」越成功,「泛民」就越失敗。總之,反對派是完全站在市民利益的對立面。在補選結束之前,高鐵必將成為反對派集中攻擊的箭靶。市民需提高警惕,切勿墮入其設下的輿論陷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