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朝韓衝破美國干擾 推動半島局勢緩和\延靜

時間:2018-09-08 03:16:42來源:大公報

  韓國特使團9月5日訪問平壤,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熱情會見,接受了韓國總統文在寅的親筆信,會見結束送至門外。朝韓雙方就9月18日至20日在平壤舉行朝韓今年第三次峰會達成一致協議。這是朝韓衝破美國干擾,決心繼續改善朝韓關係和推動半島局勢緩和做出的重要舉措。

  金正恩和文在寅今年4月27日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會晤,並簽署了推進朝韓改善關係、緩和半島局勢的《板門店宣言》。一個月後,5月26日,二人又在朝鮮一側的統一閣舉行了第二次會晤。但當時美國總統特朗普還沒有在新加坡會晤金正恩,儘管美國對朝韓首腦會晤推動半島局勢緩和不悅,但還沒有什麼大的動作。

  8月13日,朝韓舉行高級別會談,就9月在平壤舉行第三次首腦會晤達成協議,美國不悅進一步顯現。美國認為,朝韓在開城工業園區成立共同聯絡辦公室,步子邁的太快,進行掣肘,以至揭牌儀式一再延期。朝韓擬開展經濟合作,建議將開城工業園區重啟作為特例避開對朝制裁,也沒有得到美國的同意。

  在美朝無核化對話陷入僵局的情況下,美國仍多次強調繼續對朝鮮進行制裁施壓,直至朝鮮完全棄核為止,並呼籲國際社會一致行動。個別媒體透露,甚至要對韓國所為實施制裁。

  韓美的根本分歧是各自強調一個字,韓國強調「和」字,希望朝鮮半島不再生戰,實現永久和平穩定,南北交流合作,共同繁榮發展。而美國強調的是「核」字,即朝鮮完全棄核,實現半島無核化,半島局勢緩和不能先於此。不久前美國防長有意透露,並非取消一切美韓軍事演習,明顯是在向朝鮮施壓。

  朝鮮拉韓國和解自有道理。朝鮮近來連續發表評論,抨擊美國干擾朝鮮半島局勢緩和,譴責美國單方面要求朝鮮棄核。朝鮮對於朝韓峰會則持積極態度,認真落實《板門店宣言》。不久後的朝韓峰會,朝鮮半島「終戰」不排除是會談主要內容之一,儘管美國認為,與朝鮮簽署《和平協定》取代《停戰協定》為時尚早,條件還不成熟。

  在韓國特使團訪朝的會談中,朝鮮表明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堅定決心。這次朝韓雙方就即將在平壤舉行第三次峰會達成協議,足以說明雙方衝破美國干擾,推動半島局勢緩和、繼續改善朝韓關係的堅定意志。美國財政部6日又宣布對朝鮮實施新的制裁,顯然是與即將舉行峰會的朝韓對着幹,也是給即將迎接建國70周年的朝鮮慶祝活動澆冷水。

  中國一向致力於朝鮮半島局勢的緩和,希望這個地區實現和平穩定、長治久安。對於朝韓第三次首腦會談,可以期待中國將會給予全力支持。至於朝美關係,只有釋放善意和誠意,相向而行,才可能取得積極成果,靠大棒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