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蓬佩奧滿嘴荒唐狂言害慘台灣\朱穗怡

時間:2020-11-14 04:24:04來源:大公報

  美國大選前各界都關注特朗普政府是否會在台海問題上炮製「十月驚奇」以拉抬選情,如今投票結束、特朗普敗選,大家又把目光集中在特朗普政府是否會在任期最後兩個月做出「最後的瘋狂」的行徑,留下爛攤子讓勝選的民主黨對手拜登收拾。果然不出所料,國務卿蓬佩奧12日公開宣稱「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美國)兩黨的共識」雲雲。蓬佩奧大放厥詞,無非就是為了挑釁和激怒中國大陸,但既然他說得如此「言之鑿鑿」,為何不與台灣建交呢?可見他其實是「打嘴炮」,對台灣不僅沒有實質助益,反而進一步使台海局勢升溫,屆時兩岸若發生軍事衝突,他則好任期已到,拍拍屁股走人,留下台當局自己善後。

  蓬佩奧自擔任國務卿以來惡評如潮。他由中央情報局局長「升至」國務卿之前毫無外交經驗。其外交行事專注威脅、強壓、抹黑、挑事,被輿論批評是美國當代最差國務卿、最會操弄黨派政治的國務卿。

  他滿世界跑,不斷重複着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的謊言,試圖把國際社會綁上「反共」、「反華」的戰車,讓別國為美國火中取栗,但許多國家並不願成為美國的戰略棋子,陷入過度依賴美國、被美予取予求的被動境地。其所謂「構建反華全球網絡」不過是痴人說夢。

  蓬佩奧把自己形塑為「反華捍將」,發表「挺台」言論也就不足為奇了。尤其特朗普政府自知任期只剩下兩個月了,明知翻盤無望,於是肆無忌憚、到處點火,在本已跌入低谷的中美關係上再燒一把火,目的當然是不讓接手的拜登陣營好過。既然自己無法連任,也不會讓對手舒服。可見其用心險惡,為了一己私利、私慾、私怨,在國際事務上興風作浪、攪風攪雨。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一個客觀事實,也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絕非是某一個政客胡言亂語就能改變的。一個中國原則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1979年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明確指出,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利堅合眾國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在此基礎上,中美兩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外交關係。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

  這幾年特朗普政府實施全面圍堵中國的策略,猛打「台灣牌」,在政治、軍事、經濟上加緊與台當局勾連,但台灣得到了什麼?無非就是「台美關係升溫」的虛名,但卻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天文數字般的軍購費用、開放對民眾健康不利的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疲於應對解放軍戰機巡航。這次蓬佩奧叫囂「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向台當局送上「大禮」,正值台美下周舉行「經濟對話」,屆時台當局恐怕又要被華府予取予求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