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蔡毀兩岸互信 台「國際空間」有減無增\朱穗怡

時間:2020-10-20 04:24:17來源:大公報

  台駐斐濟代表處日前在斐濟搞「雙十」酒會,企圖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錯誤觀感。台灣方面已明顯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竟然還惡人先告狀,說大陸駐斐濟大使館人員「到場鬧事」,其實鬧事的是台駐斐濟代表處自己。

  中國早於1975年就與斐濟建交,而台灣作為中國的一個省竟然在斐濟當地搞所謂「國慶」活動,公然挑釁大陸、製造敵意,並違反斐濟政府對台機構活動的相關規定。而且台機構人員對在同一酒店公共區域正常執行公務的中國使館工作人員發起言語挑釁和肢體衝突,造成一名中國外交官身體受傷、物品受損。台灣方面竟然裝成「受害者」、博同情,根本就是賊喊捉賊。

  近年兩岸關係緊張,雙方在「外交領域」的較勁也相當激烈,罪魁禍首顯然是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它自2016年5月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基礎、破壞兩岸政治互信,而且還妄圖在國際社會上推銷「台獨」。大陸方面怎會坐視不理?必然重拳出擊,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打擊「獨派」的囂張氣焰。過去四年來,台當局的7個「友邦」已棄台而去,與中國大陸建交,尤其去年9月台灣創下5天內丟掉2個「友邦」的紀錄。至於一些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的國家也更嚴格執行一個中國原則,紛紛要求台當局駐當地的代表處改名、裁減人手。斐濟甚至在3年前就撤走了駐台代表處,以疏遠與台灣的關係。在參與國際組織方面,蔡政府不僅連續4年被世衞大會拒之門外,也無法參加國際刑警大會、聯合國糧農組織委員會會議等國際組織的活動,最近還被國際鳥盟除名。

  在國際社會的較量中,台當局幾乎沒有還手之力。由此可見,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台獨」毫無立足空間。回想起過去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時期,兩岸達成「外交休兵」的默契,關鍵是馬政府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建立了政治互信。所以,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大陸方面可就涉台的國際事宜作出合理合情的安排。當時馬政府連續8年獲邀出席世衞大會正因如此。然而,近年民進黨當局不僅不承認「九二共識」,還在「台獨」的死路上狂奔,大陸方面對台灣地區參與國際活動的限制當然是越來越嚴格了。

  中國駐斐濟大使館人員在斐濟的酒店執行公務,合情合理合法。台駐斐濟辦事處人員根本是不自量力、自取其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