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援港方案「四不像」 蔡政府各懷鬼胎\朱穗怡

時間:2020-07-08 04:24:04來源:大公報

  台當局陸委會上月18日推出的「援港方案」美其名曰「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政專案」,但實際上卻是「四不像」的大雜燴。蔡英文政府制訂該方案的「初衷」是收留香港黑暴分子,但結果「援港方案」只是重申「港澳條例」第18條「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並無援助細節,猶如一張空頭支票。至於台當局稱「人道援助」更是可笑。黑暴分子在香港打、砸、燒、搶,扔汽油彈、製作炸彈,觸犯香港法律,部分人正被香港警方通緝。蔡政府竟然向嫌犯提供「人道援助」,台灣何時成了不法分子、恐怖分子的庇護島?這顯然不是「人道援助專案」,而是「援助暴力、援助恐怖分子的方案」。相較之下,該方案更多的是關於吸引外資投資及專才赴台的內容。然而,台灣多年前早就有吸引投資及人才的規定,又何須「援港方案」多此一舉?而且台灣吸引港資港才,這到底是「台灣援助香港」,還是「香港援助台灣」?

  由此不難發現,台當局所謂「援助方案」內容空洞、模棱兩可,是一個經過妥協而成的「怪物」,反映了泛綠陣營內部對援助事宜各懷鬼胎:「台獨」激進分子顯然是想藉援助進一步拉攏「港獨」分子,以壯大聲勢,但蔡政府則只想吃香港的人血饅頭、為選舉吸取養分,根本就不想背「援助香港黑暴分子」這個包袱,而且援助必涉及到大批預算,也令蔡政府相當頭痛。此外,倘若台當局明目張膽收留香港黑暴分子,無異於證明了自己插手香港事務,是煽動香港修例風波的黑手。

  眾所周知,蔡英文和民進黨去年原本選情不妙,但後來靠炒作香港修例風波,誣衊「香港『一國兩制』失敗」、「香港沒有民主自由」,在島內掀起「反中」氣團,重新凝聚綠營基本盤及吸引中間選民,而再次贏得大選、成功連任。但微妙的是,去年頻頻就香港事務指手畫腳、聲稱「向港人提供人道救援」的蔡英文在今年1月勝選當天卻沒有提及其「助選最大功臣」香港黑暴分子,5月20日就職演講也沒有再談及「協助港人」事宜,直至全國人大審議「決定」維護港區國家安全時,才再談及香港事務,但卻是揚言取消《港澳條例》,如此一來正正堵住了港人赴台之路。由於被香港示威者批評「用完就丟」,蔡英文為了補鑊,於是指示「行政院」制訂「援港方案」。原本應6月初公布方案內容,結果足足遲了半個月才推出。

  據說,該方案牽涉多個部會,而對於赴台的港人數目推估、安置預算編列及執行方式,各部會均有不同意見。有部門因擔心香港黑暴分子數量太多,台灣收容能力有限,一度想扔給民間機構處理,後來在多方折衷協調之下才仍由蔡政府主導援助,但卻沒有援助的實施細則。這顯然是便於蔡政府操弄援助方案:一方面,萬一預算不夠或者局勢有變,便可隨時「落閘」、拒絕援助,反正是黑箱作業,外界對其中的來龍去脈不得而知;另一方面,由於安置香港黑暴分子需要大量預算,如此必瓜分了台灣民眾的福利和資源,勢必引起台灣社會的強烈反對,所以蔡政府不敢公布援助細節,而以「吸引港資港才」來包裝「援港方案」,以降低政治敏感度。此外,台當局強調是「援助」而非「援救」,所以必須合法入境才能獲得援助。目前台灣地區因疫情而實施入境管制,台當局則可藉此阻擋一大批香港黑暴分子赴台。

  有國民黨人士指出,民進黨當局現在根本不會有足夠的誠意想來落實「援港方案」。首先,民進黨本來就是利用香港修例風波作為大選吸票、打擊國民黨和打擊大陸的手段,現在選舉結束,加之剛剛又通過「罷韓案」,他們何必在香港的問題上再大費心機?第二,台灣人口密度高,若大量港人移民台灣,民進黨也受不了;第三,這些所謂的香港「人權分子」,不就是在香港打砸搶燒、和警察對抗、製造汽油彈、破壞香港地鐵和道路,損毀香港現有秩序的人嗎?民進黨當局當然會考慮到,這班人來台灣後會不會「以其人之道還治民進黨」?在台灣社會都害怕的情況下,民進黨當局不可能不擔心。他們越擔心,「援港方案」會變成「說得多,做得少;限制得多,開放得少」,不可能大開門戶。香港黑暴分子不要太天真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