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中美的「清單外交」\馬浩亮

時間:2021-03-08 04:26:20來源:大公報

  在7日的記者會,中國外長王毅回答了27位中外記者的提問,數量創造了歷年兩會之最。中美關係無疑仍是重中之重,佔了幾乎近半數提問。因為涉及台灣、南海、伊核、中歐關係、聯合國改革、世貿、制度競爭、多邊主義、氣候變化等提問,亦都與美國息息相關。這也直觀顯現了中美關係廣泛的牽涉面以及複雜性。王毅在回答美國記者提問時指出,「中美可以合作、需要合作的清單就放在我們面前,包括抗擊疫情、經濟復甦、氣候變化等等,我們願本着開放態度與美方探討和深化合作。」

  「清單」一詞,值得特別注意。這劃定了對外合作的主軸,即抗擊疫情、經濟復甦、氣候變化。正如王毅所言,希望中美重啟氣候變化合作也能給中美關係帶來積極的「氣候變化」。而除此之外,美國一直施壓的人權、台灣、香港、新疆、西藏等問題,乃是中國內政,沒有讓步空間和妥協餘地,也即不在合作「清單」之內。

  中美目前的雙邊關係僵局,正是始於「清單」。美方連續將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掀起貿易戰、科技戰,一步步將雙邊關係拖入冰點。此後,中國為了反制,針鋒相對出台了「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但中國始終未放棄對美合作選項。去年7月,王毅向中美智庫媒體視頻論壇發表致辭時,就首次提出了「三份清單」。一是合作清單,明確中美在雙邊領域及全球事務中需要而且能夠合作的事項,這份單子越長越好,而且不應受其他問題干擾;二是對話清單,列出雙方儘管存在分歧但有望通過對話尋求解決的問題,盡快納入現存對話機制和平台;三是管控清單,本着求同存異精神擱置並管控好少數難以達成一致的難題,減少對兩國關係的衝擊和破壞。

  可以說,美國將清單列為孤立脫鈎、單邊排他的壁壘與障礙,而中國將清單作為促進合作對話的渠道與紐帶。中美之間各種問題相互交織,錯綜複雜。突破當下困局,實現完全轉圜,不可能一蹴而就。「清單」制是漸進式的務實之舉。王毅今次重申「合作清單」,既繼續釋放善意,也宣示中方維護主權安全的堅定立場。中國在防控疫情和恢復經濟兩方面的突出成就,展示了充分的韌性與力量,這是抗擊圍堵打壓的堅實支撐。

  特朗普政府內外交困,黯然下台,印證了中國那句俗話「別看現在鬧得歡,小心將來拉清單」。足為拜登政府借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