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堅守專業維護法治 法律團體責任重大

時間:2021-08-18 04:23:26來源:大公报

  法律為人們的行為劃出底線,逾線就會承擔法律後果。同樣的,作為香港法律界團體的律師會也有不可逾越的專業底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如果律師會選舉出現「政治凌駕法律專業」的情況,政府的「唯一取向是中止關係」,這是及時的提醒,也是善意的忠告,相信每一位律師會成員都明白這句話的分量之重。

  律師會在維護法治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表現備受各界肯定。前年「修例風波」期間,律師會譴責暴力,其專業精神和道德勇氣令人印象深刻。但無可否認的是,香港法律界存在着一股力量,企圖將律師會由「專業團體」變為「政治性團體」,下周舉行的律師會改選理事被視為「改顏換色」的機會。今次改選備受關注,因為這不是一次普通的選舉,而是堅守專業還是政治化、維護法治還是破壞法治的較量,結果如何影響深遠,關乎律師會的興衰成敗,也關乎每一位成員的福祉。

  社會各界和特區政府都希望新一屆律師會能一如既往地堅守專業底線。一直以來,政府在法律上的很多事務都要諮詢律師會的意見,不少諮詢組織亦樂於委任律師會推薦的人選,包括委任司法人員的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管理法援制度的法援服務局,在法律上都有讓律師會推薦人才的機制。不過,如果換屆後的律師會出現「政治凌駕專業」的情況,就會失去與政府合作的基礎,如此一來,律師會輕則萎縮為一個無足輕重的聯誼組織,重則如教協一樣走上自我解散的絕路。

  另一方面,法律專業人員在內地的發展機會也會因為律師會的異化而失去。中央政府一直支持香港法律界在內地大展拳腳,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向香港專業界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譬如「港資港仲裁」、「港資港法港仲裁」等政策相繼推出,為香港律師界提供了廣闊的發展前景。律師會必須珍惜這些機會,不要偏離專業的軌道,否則只會重蹈大律師公會的覆轍。

  大律師公會近年換屆選舉泛政治化,最終吞下惡果。號稱「人權大狀」的戴啟思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期間,公會對「黑暴」保持「可恥的沉默」,但在抹黑特區政府和警方、挑戰中央全面管治權方面卻出奇的高調,與攬炒派沆瀣一氣,廣受社會非議,前公會副主席蔡維邦憤而出走。另一位「人權大狀」夏博義接棒後變本加厲,除了瘋狂詆毀香港國安法,亦被揭曾撐「藏獨」,結果不僅招致中央部門的點名譴責,大律師公會與內地關係被凍結,也加深內部分裂,繼資深大律師包智力月前辭任執委,另一位執委蘇諾賢也辭職,大律師公會四面楚歌,走上窮途末路。

  眼下律師會來到了關鍵時刻,何去何從,取決於每位成員如何投票。律師會在選舉新一屆理事會部分成員的同時,也是在選擇自己的未來。放棄專業,也就等於放棄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