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大公報社評/政治操弄法治的最惡劣示範

時間:2021-01-21 04:23:14來源:大公報

  香港的司法獨立正遭受嚴重的破壞,但破壞並非來自內地,而是來自萬里之外的英國。就「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擔任黎智英案件的主控官一事,英國當局連日來進行了赤裸裸的干預,嚴重影響了案件的正常審訊。事實說明,自稱「崇尚法治」的前殖民統治者,恰恰是政治凌駕法治、政治操弄法治的最惡劣示範者。

  黎智英、李柱銘等人被控於前年8月18日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會,案件原定下月中開審,律政司通過法庭批准,延聘英國的大律師David Perry作為案件的主控官。這一做法並非「特例」,而當事人過往也曾多次擔任過律政司的主控官。但就這麼一個正常的司法程序,卻遭到了英國當局近乎瘋狂的干預和攻擊。

  先是英國前外相、反華政客聶偉敬,撰文稱案件是「政治檢控」、「應憑良心拒聘」;現任外相藍韜文其後接受訪問,攻擊當事人是「昧着良心」、「唯利是圖」。而香港的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亦鸚鵡學舌地稱「這是良心問題」雲雲。

  真是荒天下之大謬!且不說香港的司法體系不受英國的任何管轄、英國無權對香港的司法說三道四,僅以法治原則而言,英國人不是說「無人可以凌駕法治」嗎?不是說要尊重「程序正義」嗎?如果延聘程序有問題,請拿出證據;如果主控官資格有問題,請拿出依據。但顯而易見,英國當局拿不出任何足以影響香港特區司法程序的實質理由,於是只能以所謂的「良心」去作為政治攻擊的武器,抹黑特區司法機構。

  為了黎智英、李柱銘等人,英國當局可以如此赤裸裸地干預審訊,除了坐實上述人等是英美「政治代理人」的事實之外,更是揭示了英國當局的陰險企圖。

  實際上,國安法出台之後,英國小動作不斷。先有英國法官「非正常」地辭去香港終審法院法官之事,其後英國當局又威脅停派法官到香港任職;接着是攻擊香港的司法判決,此次更是直接插手到香港的司法程序。顯而易見,英國當局意圖利用其掌握的普通法制度、法官及法律人員「話事權」,去達到破壞香港司法獨立、破壞「一國兩制」的目的。如果再聯繫到即將出台的BNO政策,其分化香港社會、摧毀香港行之有效的司法體系,惡毒目的已是清清楚楚。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一針見血地指出:「不要低估外國給予香港的壓力,必須盡最大能力抵抗」。英國作為美國的政府附庸,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但如此踐踏法治精神,不僅幫不了黎智英逃脫法律的審判,反而是在證明英國當局的虛偽本質。

  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絕不可能被撼動,英國在香港培養的亂港勢力也改變不了覆滅的命運,香港「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更不可能受到影響。必須指出,英國莫以為行惡毋須付出代價,特區及中央政府有足夠的能力與手段作出必要的反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