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韓正講話鼓舞港人融入灣區發展

時間:2018-08-16 03:16:12來源:大公報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昨日在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首次會議,小組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任組長,香港和澳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崔世安成為小組成員,粵省及國家發改委、港澳辦等負責人亦出席了會議。

  領導小組的成立,不僅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件大事,亦是國家經濟發展和深化改革開放在架構建設上的一項突破;從電視新聞畫面中可見,港澳兩位特首和中央領導人以及相關省市部委負責人共聚一堂,共同商議如何更好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謀劃和部署,如何切實開展各方面的分工合作、錯位發展,如何進一步發揮特區優勢和豐富「一國兩制」的實踐,無論是內容到機制都是充滿創意和挑戰性的創舉,令人充滿憧憬和期待。

  作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置身於會議桌上,心情相信是相當振奮而又感到責任重大的。事實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特首直接參與全國性整體發展建設規劃的工作,成為中央層面的領導小組成員,這還是二十一年來的第一次,意義的確非比尋常。過去經常講,香港要發揮好在「一國兩制」下的制度優勢和其他人才、市場等方面的優勢,為國家整體作出貢獻;但是,如果香港始終「畫地為牢」、故步自封,由具體運作到眼光、胸襟都跳不出太平山下這彈丸之地的小框框,則什麼「一國兩制」下的優勢只能是「敝帚自珍」,就像廣東人一句老話「床下底劈柴─高極有限」而已,貢獻國家就更不知從何談起矣。

  因此,面對眼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正式成立、林鄭特首位居小組成員這一重要事實,港人社會對大灣區的重要性和具體規劃、想法,的確都有重新加以認識和重視的必要,切不要以為這只是什麼「紙上談兵」或遙遠的事,而錯失了香港融入國家整體發展和再創輝煌的良機。

  就大灣區的整體規劃,從目的、定位以至「如何建設大灣區」的六大原則,韓正副總理昨天在小組會議上作了非常清晰明確的闡述,就是對大灣區建設本來比較陌生的港人,聽了韓正講話之後相信都會有眼前豁然一亮之感。

  這其中,韓正首先提出:「為什麼要建大灣區?」中央決定建設大灣區的根本目的,是要充分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進香港澳門同胞的福祉,保持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

  在這一整體思想和大前提之下,韓正還提出了建設大灣區戰略意圖的四個維度,包括豐富「一國兩制」實踐,要為港澳發展注入新動能,為港澳居民,特別是年輕人的發展拓展新空間、新機遇,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眼前建設大灣區的進軍號角已經吹響,港人社會要迅速行動起來,貢獻國家、再創輝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