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羅斯恐襲四疑犯出庭 兩人認罪

時間:2024-03-26 04:03:19來源:大公报

  圖:莫斯科恐襲疑犯米爾佐耶夫被押送到莫斯科巴斯曼區法院。\美聯社

  俄羅斯莫斯科州克拉斯諾戈爾斯克市「克羅庫斯城」音樂廳22日晚發生嚴重恐怖襲擊事件,造成137人死亡、逾180人受傷。當局公布影片,顯示4名直接參與恐襲的塔吉克籍疑犯從24日晚至25日凌晨出庭受審,其中4名疑犯鼻青臉腫,還有一人坐着輪椅。他們被控進行集體恐襲致死等罪名,最高可判無期徒刑。美聯社引述法院官員的話稱,目前疑犯中有2人認罪。

  【大公報訊】據法院新聞部門提供的信息,4名疑犯分別是32歲的米爾佐耶夫、30歲的拉沙巴利佐達、25歲的法里杜尼,以及19歲的法伊佐夫。24日,4名疑犯在俄羅斯偵查委員會總部接受訊問。俄偵查委員會指控4人從事恐怖主義襲擊並致人死亡。如果罪名成立,他們將面臨終身監禁。

  據報道,米爾佐耶夫、拉沙巴利佐達是武裝組織成員,他們已表示認罪。法里杜尼曾是莫斯科附近波多利斯克市的一名工人,19歲的法伊佐夫曾在莫斯科東北伊萬諾沃市做理髮師。莫斯科巴斯曼地區法院已下令將4人拘留至5月22日,等待調查和下次開庭審判。

  克宮拒回應酷刑報道

  根據俄方發布的視頻顯示,4名疑犯臉部都有明顯傷痕,其中一人坐輪椅進入法庭。據報道,米爾佐耶夫、拉沙巴利佐達和法里杜尼三人都出現了臉部腫脹等嚴重瘀傷的跡象。

  米爾佐耶夫右眼瘀青,脖子上掛着一個撕毀的塑料袋;拉沙巴利佐達的耳朵纏着很厚的繃帶,23日有報道稱其右耳已被割下。法伊佐夫則坐在輪椅上,穿着醫院的長袍和褲子,身上有多處傷口。他在整個訴訟過程中一直閉着眼睛,有報道稱他失去意識,受到醫護人員的照看。路透社稱,法伊佐夫似乎缺失了一隻眼睛。

  BBC稱,疑似俄羅斯安全部門流出的視頻在社交網站上流傳,視頻中俄羅斯軍隊疑似對法里杜尼的生殖器實施電擊,令其躺在地上口吐白沫;拉沙巴利佐達的耳朵被割掉後,被迫吃下斷耳但又吐出。但這些消息和視頻畫面目前尚未經證實。當被問及對疑犯實施的所謂酷刑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拒絕發表評論。

  關於認罪的人數,外媒報道不一。有媒體報道稱,4名疑犯中的3人承認犯下了恐襲的罪行;但美聯社引述法院官員的話稱,目前只有米爾佐耶夫和拉沙巴利佐達2人認罪。

  俄官員呼籲恢復死刑

  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表示,本次恐襲的調查仍在進行中,但他誓言「肇事者將受到懲罰,他們不值得憐憫」。現任俄羅斯安理會副主席、前總統梅德韋傑夫敦促當局將襲擊者「全部殺光」,他在社交媒體上寫道:「他們(襲擊者)應該被殺嗎?他們應該。這將會發生」;俄羅斯國家控制的媒體今日俄羅斯主編西蒙尼揚在X上表示,對於這些襲擊者,即使判處他們死刑,也是「太容易」的懲罰。

  儘管俄羅斯民間對此次恐襲的疑犯判處極刑的呼聲甚高,但目前俄羅斯已經廢除了死刑。俄羅斯憲法法院2009年宣布,從2010年1月1日起廢除死刑,而實際上該國從1999年起,就已經暫停執行死刑。俄聯邦委員會憲法委員會主席克里沙斯表示,除非修改憲法,否則俄羅斯現在無法判處恐怖分子死刑。

  俄羅斯下議院杜馬「統一俄羅斯黨」黨團主席瓦西里耶夫23日對俄媒表示,正在「認真考慮」死刑相關的議題,並表示會做出「符合社會情緒和期望的決定」。杜馬安全委員會副主席阿福寧同日也呼籲,在「恐怖主義和謀殺」案件中恢復死刑。克宮25日表示,目前不考慮重新引入死刑。佩斯科夫表示:「我們目前不參加這一討論。」

  俄羅斯24日舉行全國哀悼日,數千民眾向克拉斯諾戈爾斯克市的克洛庫斯市政廳獻上鮮花和其他貢品。克里姆林宮發布的視頻顯示,當日晚,普京在莫斯科郊外官邸的一座教堂內點燃蠟燭,悼念逝者。當地緊急救援人員表示,他們仍在尋找恐襲中被燒毀的娛樂中心廢墟內可能存在的傷者和死者。

  (綜合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