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繁榮進步 助力世界發展

時間:2023-03-14 04:25:27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經濟發展成就卓著,令國際社會讚嘆。\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歐洲《現代外交》網站、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今年的中國兩會照例吸引了全球目光,海外媒體持續跟進報道。外媒普遍認為,作為世界觀察中國發展進程的窗口,兩會所取得的成果意義重大,不僅關乎中國,也關係到全球發展,中國的繁榮進步將為世界經濟發展做出重要貢獻。國際人士表示,兩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生動範例,中國的民主模式顯示出其韌性,能夠有效應對新時代的挑戰。

  國際社會密切關注中國兩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等國際主流媒體近日均持續跟進報道兩會相關消息,聚焦中國未來一年的發展方向。巴基斯坦《國家報》指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兩會對全球的影響是廣泛而深刻的。報道強調,2023年中國將迎來改革開放45周年和「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隨着中國社會發展進入新階段,中國對未來的規劃不僅揭示自身前進方向,也將對世界產生重大影響。

  由「製造」轉向「智造」

  外媒表示,從今年兩會可見,高質量發展將是中國治國理政主線。歐洲《現代外交》網站表示,中國將繼續推進經濟增長、穩定就業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的政策。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中國政治與經濟部門主任謝爾蓋.盧科寧表示,他十分看好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理念,中國式現代化注重人才資源發展,着眼於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將惠及所有人。

  盧科寧注意到,今年兩會強調科技發展,他認為這在當前中美關係緊張的形勢下尤為關鍵。新加坡《聯合早報》11日報道說,中國決心推動「製造」向「智造」的轉變,加快重點製造領域的數字化與智能化發展,硬科技產業獲得了政策性扶持。報道指出,今年兩會的政策宣告、機構調整及人事布局方方面面緊密配合,展現將製造業智能化的高度決心,並部署了必要的配套措施。這是中國產業向前邁進、向上提升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人類命運共同體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副主任瑪麗亞姆.拉扎表示,她關注了今年兩會的多個議題,包括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穩定糧食生產和推進鄉村振興,以及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她認為,中國一直在積極尋找解決全球性問題的方法,將成為其他國家效仿的榜樣。

  全過程人民民主成就顯著

  盧科寧認為,兩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生動範例。「對於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中國而言,維護國家穩定並專注於實現自身戰略目標非常重要。因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非常契合中國。」

  美國知名政治學學者約瑟夫.格雷戈里.馬奧尼表示,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提供了一種以積極方式全面建設國家的途徑。「今年的兩會強調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這是一種馬克思主義辯證唯物史觀:中國持續發展,世界不斷變化,中國的需求與實力也都在隨之改變。」他指出,中國的民主模式已取得前所未有的顯著成就,例如幫助數千萬人口脫貧、消除了絕對貧困等。

  國際社會吃下「定心丸」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中國在兩會期間公布了5%左右的年度經濟增長目標,傳遞出兩個重要信號,一是復甦開啟,回歸常態;二是監管不放鬆,刺激不盲目。現場見證兩會進程的馬來西亞國家電視台記者費薩爾表示,中國經濟發展成就卓著,令人讚嘆。

  海外觀察人士認為,中國經濟治理風格穩健,增長目標適當,發展前景可期,讓國際社會吃下了「定心丸」,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經濟帶來寶貴確定性。中國在發展自身經濟的同時,還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阿根廷─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布斯特羅表示,中國不斷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尋求建立互利關係,讓每個國家都有機會實現自身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