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掙扎求生/通脹又逢加稅 英國生活成本飆升

時間:2022-01-24 04:25:14來源:大公报

  圖:英國民眾生活開銷激增,更多人求助食物銀行。/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衛報》、BBC報道:新冠疫情期間全球多國面臨通脹及能源價格飆升等問題。英國剛剛錄得近30年來最高通脹率,政府卻決定繼續加息加稅,並於4月大幅上調能源價格,以彌補新冠紓困措施造成的財政赤字。英國智庫警告,低收入群體正被迫在取暖和吃飯之間二選一,而4月新一輪漲價浪潮恐對更多英國民眾的生活質量造成災難性打擊。

  英國上月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增長5.4%,創近30年以來新高,食品和能源價格均大幅上升。然而,英國政府計劃於今年4月再次提高能源價格上限,並加徵1.25%的國民保險稅。據報道,4月能源漲價幅度可能高達50%,將令「能源貧困」家庭,即能源開銷佔總收入10%以上的家庭增加到600萬戶。

  英國智庫Resolution Foundation警告指,英國政府的決定將嚴重影響民眾生活質量;一戶扣除稅款和房貸後年收入2.7萬英鎊(約28.5萬港元)的普通英國家庭,每年僅在能源賬單和國民保險稅方面就要多花600英鎊(約6333港元)。英國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預測,即便不算加稅,英國家庭每年的生活成本也要增加1980英鎊(約2.1萬港元)。

  單親家庭用不起暖氣

  31歲的單親媽媽布林科帶着兩個女兒住在曼徹斯特附近的小鎮上。她表示,即便還沒到4月,她已經快要付不起電費,每天只能在清晨短暫地打開暖氣,讓孩子們起床時暖和一會兒。布林科抱怨說:「現在從早到晚都很冷,我不得不讓孩子們穿上厚睡衣,並且全家都穿上浴袍。」她還提到,英國政府過早取消了一項每周20英鎊的抗疫補貼。

  24歲的利物浦居民卡恩斯告訴記者,他原本計劃攢錢搬離父母的住所,擁有屬於自己的家庭,但「電費賬單、天然氣和所有東西都在漲價。」這個夢想變得遙不可及。專家預測,到了4月英國的通脹率將再創新高,可能達到6%或7%。

  彭博社報道稱,本就因疫情和英國脫歐而陷入困境的英國中小型企業,4月將迎來更嚴峻考驗。伯明翰金屬衝壓服務公司C Brandauer & Co行政總裁克羅齊埃表示,僱主和僱員都須繳納更多國民保險稅,勢必對公司造成更大壓力:「首先,我們的運營成本增加了;其次,員工稅後工資變少,會要求加薪。」他指出,公司或通過加價,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而這無疑將進一步加劇通脹。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上月表示,各國需要在「經濟刺激政策持續太久」和「太快取消刺激政策」之間找到平衡點。彭博社稱,英國政府正在進行快速撤銷刺激政策的試驗,而其他國家正在密切關注英國的情況,以吸取經驗或教訓。

  約翰遜面臨新挑戰

  報道指出,激增的生活成本已成為英國政治辯論新焦點,也成為身陷「派對門」醜聞的英國首相約翰遜面臨的另一挑戰。

  約翰遜所屬的保守黨內部有人呼籲取消4月的加稅計劃。工黨則要求削減或取消家庭能源增值稅,但約翰遜稱這項措施無法有針對性地幫助低收入家庭。英國政府亦考慮修改一項針對低收入群體的電費折扣計劃,擴大其覆蓋人群或加大折扣力度。該計劃目前為符合條件者提供140英鎊的一次性電費減免。但反對者指出,該計劃通過提高其他用戶的賬單金額來獲取補貼資金,加大折扣可能加重另一部分人的負擔。

  彭博社稱,英國政府仍有調整政策的時間,財政大臣辛偉誠料成為未來一段時間的政壇焦點人物。英媒則披露,辛偉誠是取代約翰遜的熱門人選之一,圍繞首相之位的權力鬥爭恐令形勢更為複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