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國設公民教育課 幫助塑造價值觀

時間:2021-12-05 04:29:04來源:大公报

  圖:去年11月2日,法國總理卡斯泰(右)前往帕蒂任教的學校和學生一起默哀。\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法國《世界報》報道:2015年1月,法國《查理周刊》遭遇恐怖襲擊,但一些學生在舉國默哀活動上拒絕默哀。為確保年輕一代對法國基本價值觀的認同,傳承自啟蒙運動、法國大革命以來形成的共和理念,法國教育部決定開展以公民教育和世俗化為特點的道德與公民教育課程,從2015年9月起納入新設定的公民課程中。

  道德與公民教育課在小學、初中、高中共設置300小時的課程,就紀律、自由共存、公民共同體等原則進行闡述,並涉及對抗種族主義、反猶主義等主題。教師無論原本負責的學科是什麼,都有可能承擔教授該課程的責任。

  去年10月,法國歷史教師帕蒂在學校門口被極端伊斯蘭分子斬首,舉世震驚,再一次為法國社會拉響警報,學校在向年輕人傳遞價值觀方面的努力任重道遠。法國總理卡斯泰和教育部長布朗凱前往帕蒂任教的學校和學生一起默哀。老師們在課堂上宣讀了法國著名思想家饒勒斯的名句:「他們將成為公民,他們必須知道什麼是自由民主,民主賦予他們什麼權利,國家主權賦予他們什麼義務。」

  有專家表示,如何確保法國所宣揚的價值觀真正融入學生的日常行為中,還有待在實踐中不斷探索與完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