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輝瑞首披露 六疫苗測試者死亡

時間:2020-12-10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85歲的布朗女士8日在倫敦一間醫院注射輝瑞疫苗\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彭博社及《華盛頓郵報》報道:英國8日率先啟動美國輝瑞藥廠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有兩名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工作人員在接種後出現過敏反應,英國醫療監管機構9日警告,民眾應謹慎,有嚴重過敏史的暫時不應注射這種疫苗。另外,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同日發布文件,初步審核認為疫苗有效率達95%,並首次披露有6名測試者在臨床試驗階段死亡,但提及相關案例時輕描淡寫,沒有對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提出質疑。

  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醫藥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備受矚目,不少人寄希望於早日接種,以回歸「正常」生活。英國8日率先啟動輝瑞新冠疫苗接種工作,80歲以上長者、護理設施員工以及一線醫護人員成為優先注射疫苗人群。

  美今開始審批輝瑞疫苗

  媒體9日報道,有兩名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工作人員在接種後出現過敏反應。報道稱,這兩人有過敏史,兩人都在恢復中。當局沒有說明他們的過敏反應是什麼。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基於安全考量,建議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不應接受這次的疫苗接種。此外,不應在沒有搶救設備的場所注射疫苗。

  MHRA上周在全球率先批准緊急使用輝瑞疫苗,而美國FDA和歐洲藥品管理局(EMA)還在進行繼續評估。FDA將於周四審批輝瑞疫苗,料最快在數天內作決定。

  輝瑞:死亡與疫苗無關

  FDA周三的報告首度提及,有約44000人參加輝瑞疫苗臨床階段測試,六人死亡,死亡率為0.01%。其中兩名死者來自疫苗組,均超過55歲,一人在注射第二劑疫苗的62天後心臟驟停,三天後死亡;另一人在注射第一劑疫苗的三天後死於動脈硬化。另外四名死者來自安慰劑組。報告稱,實驗中出現的死亡個案,在他們所在的年齡群組中,死亡率未見異常。輝瑞則稱,受試者死亡與疫苗測試無關。

  在FDA公布文件後,總統特朗普8日在「疫苗峰會」中預期疫苗將「迅速大幅減少死亡和住院人數」,美國將在「很短時間內恢復常態」。不過,輝瑞藥廠早前警告,明年6月底前,可能無法再向美國提供更多疫苗,因為其他國家已將剩餘產能搶購一空。特朗普則表明,若藥廠在生產足夠疫苗上遇到困難,他會引用《國防生產法》促成其事。

  值得注意的是,輝瑞和Moderna藥廠代表並未出席當天的「疫苗峰會」。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峰會本質上是特朗普的公關騷,白宮想藉此機會展示「曲速行動」疫苗計劃成果斐然,將其歸功為特朗普的政績之一。

  牛津疫苗效果成疑

  另一方面,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合作研發疫苗最新測試結果顯示,疫苗的有效率大約是70%。醫學雜誌《刺針》發表了該款疫苗在英國、巴西和南非的測試結果,11636名測試者中有2741人在注射時懷疑出錯,導致他們第一次只注射了一半劑量,第二次注射完整一劑,有效率高達90%。剩下近9000人兩次均接種完整一劑疫苗,但有效率只有62%。

  有專家認為,接種半劑及全劑的測試群組人數太少,只有2700多人,加上不包括被認為屬於高危群組的55歲及以上人士,因此需要做更多測試。「曲速行動」首席科學顧問斯拉維上周表示,FDA將等待在美國進行獨立測試的數據出爐後再對該款疫苗進行審核,預計在明年1月中下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