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美大選如第三世界國家

時間:2020-11-28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在白宮見記者\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CNN、《華盛頓郵報》、Politico網站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在白宮表示,如果選舉人團投票確認拜登勝選,他就會離開白宮。這是特朗普迄今為止最接近承認敗選的一次表態。與此同時,他繼續攻擊美國選舉制度,依然堅持指控選舉舞弊,稱發現了大量欺詐行為,形容美國如同第三世界國家。

  特朗普在感恩節當天先是去打高爾夫,再返回白宮,按傳統向世界各地的美軍致以節日問候。傳媒把握住大選後三星期以來首次提問機會,連番追問特朗普,一旦選舉人團在12月14日按普選票結果投票,選出拜登為下任總統,他會否離開白宮,特朗普做出了「最大讓步」的表態:「我當然會,這你應該是知道的。」

  堅持不承認敗選

  但他隨即話鋒一轉,稱「從現在起到明年1月20日,還會發生很多事情」,並再次指控選舉出現舞弊,「就像個第三世界國家一樣」;又繼續批評佐治亞州和賓夕法尼亞州官員確認拜登在這兩個州勝選,形容他們是「國家敵人」。媒體認為,特朗普此番發言表明他仍不打算直接承認敗選。

  特朗普還聲稱自己獲得的選票「遠遠超過7400萬張」,又說拜登不可能獲得8000萬張來自美國人民的選票,但和他指控選舉欺詐一樣,依然沒有提供任何證據。特朗普當天未表明會否出席拜登的就職儀式。

  26日的記者會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路透社記者梅森問特朗普是否會承認敗選時,特朗普話還沒說完就被梅森打斷,這讓總統很不高興,更用手指指着梅森,「不准插嘴,你只是個無名小卒,我可是美國總統,永遠不要這樣跟總統說話。」

  法律戰政治戰皆潰敗

  一直拒絕直接承認敗選的特朗普,頻頻攻擊美國選舉制度,讓不少美媒感嘆,特朗普的言行將嚴重影響美國對其他國家輸出「美式民主」。美媒指出,拒絕承認選舉結果、散布毫無根據的選舉舞弊指控、攻擊選舉制度、拒絕交接,特朗普及其盟友用了美國過去批評其他「非民主國家」的方法,來攻擊美國自身的選舉制度。

  特朗普團隊近期多次散播毫無根據的選舉舞弊指控。例如,協助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打選舉官司的美國著名律師鮑威爾,早前宣稱提供投票機器與軟件的Dominion公司暗中做手腳,全美可能有「數百萬張選票被投票系統篡改」;她又指控「共產主義資金」干預大選,前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幫助拜登獲勝,但查韋斯早在2013年就已去世。就連特朗普本人都覺得鮑威爾的說法過於荒謬,迅速與她割席。包括特朗普親密盟友、前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在內的多名共和黨大佬用「令國家難堪」形容特朗普團隊的法律挑戰。

  法律戰節節敗退,特朗普陣營又希望通過策反州議員打政治戰扭轉敗局。特朗普上周主動給密歇根州的共和黨選舉官員打電話,還約見該州的共和黨議員,企圖策劃「選舉人政變」,後來遭拒。至於與拜登政府交接的問題上,特朗普也一拖再拖,在美媒預測拜登勝選16天之後,才鬆口啟動交接程序。

  《華盛頓郵報》評論指出,儘管特朗普要推翻選舉結果的種種手段並未奏效,但成功讓今年美國大選程序及結果受到質疑。即使拜登在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職,也將面臨前任總統從未面對過的特殊挑戰:國內有大量民眾相信這次選舉存在不公正行為。小布什時代的前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切爾托夫表示,對美國選舉制度的傷害,可能是特朗普四年總統任期留下的最長久影響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