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上密謀 線下施襲

時間:2020-10-26 04:24:1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衛報》報道:近年來,充滿憤怒和暴力傾向的極端主義犯罪聲明遍布網絡,從謀殺警察到密謀爆炸比比皆是。據統計,目前有近240宗案件是由極端分子先在網上集合,然後再到現實世界中實施犯罪。有專家稱此現象為「網絡快閃」。

  8月23日,美國非裔男子布萊克與警方發生衝突,導致前者中槍並癱瘓,其後引發了大規模示威活動。8月25日晚,幾名武裝人員在基諾沙街頭組成民兵組織,他們譴責示威者是左翼「暴徒」。該組織的一名17歲成員里滕豪斯據稱向示威者開槍,造成2人死亡,1人受傷。

  大西洋理事會數碼法庭研究實驗室研究發現,此次民兵集合的現象可追溯到網絡。在槍擊案發生前13小時,當地一個自稱「基諾沙衛士」的民兵組織在Facebook上發布了一個通知,號召人們上街。另外,還有一個集會邀請是通過一個單獨的Facebook群組發出的,創建人取名為「站起來,基諾沙!!!!今晚我們相聚」。

  而在密謀綁架密歇根州州長一案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調查發現,13位嫌疑人的供辭中,有3份提到了一個Facebook私人群組,11份提到了加密通訊應用程式。獨立研究人員發現,被捕嫌疑人均活躍於Twitter、TikTok、Facebook和YouTube等社交平台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