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官投朝被擊斃 金正恩罕有致歉

時間:2020-09-26 04:24:1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中央日報》、美聯社報道:韓國政府24日公布消息稱,一名意圖叛逃至朝鮮的韓國公務員22日在朝鮮海域遭朝軍「槍殺並焚屍」,引起輿論嘩然。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25日就此事罕見發表正式道歉,承認槍殺韓方人員,但否認「焚屍」指控。近期朝韓雙方正努力緩解緊張關係,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本月稍早曾互致親筆信,文在寅23日亦在聯合國大會呼籲「朝韓和解」。此時突然發生朝軍射殺韓國公務員事件,恐為兩國關係蒙上陰影。

  韓國青瓦台25日表示,金正恩就韓公務員被射殺事件公開道歉。朝方以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名義發來電文,承認「22日晚在黃海道康翎郡沿岸水域發生一名不明身份人員非法進入我方領海後被我軍方人員射殺的事件」。朝方稱,此人身穿救生衣,依靠漂浮物進入朝鮮領海,但未回答軍方確認其身份的問話。朝軍先放了兩聲空槍,後根據海上警戒執勤行動準則,向其射擊十餘發子彈。隨後,朝軍靠近展開搜索,但未見人影,僅發現大量血跡,因此判斷此人已被射殺。

  韓國已確認被殺者為47歲的海洋水產部漁業指導員李某,於21日在韓國西部海域小延坪島附近執法時失蹤。韓國軍方24日指控朝軍射殺李某後,向屍體潑油並焚毀。朝方在電文中否認該指控,表明並未見到遺體,只是根據國家緊急防疫規定,對其帶來的漂浮物進行焚燒。

  朝不滿「蠻行」措辭

  金正恩在電文中表示:「對於本就處於惡性病毒帶來的病魔威脅中的南方同胞們,我們不僅沒能給予幫助,還在我方水域發生如此不光彩的事情,讓文在寅總統和南方的同胞們大失所望,對此我們感到非常抱歉。」朝方表示,黨中央已下令加強海上警戒監視工作,防止類似事件重演,因小失誤釀成大禍。同時,朝方對韓國軍方此前僅憑單方面推測,就使用「蠻行」等帶有不敬和對立色彩的激烈措辭指控朝方,表示強烈遺憾。

  韓國統一部長李仁榮25日表示,金正恩就朝方射殺韓公民一事正式道歉實屬罕見。他介紹道,已故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日成曾於1972年與韓方情報部長李厚洛見面時,就1968年31名朝鮮特工潛入首爾一事口頭道歉。2002年,前韓國總統朴槿惠以國會議員身份訪朝時,時任朝鮮國防委員長金正日也就同一事件表示歉意。但朝方領導人在事件發生後立即致歉,尚屬首次。

  有分析指,朝方此次迅速作出反應,是擔心事件對朝韓關係造成更大影響,令兩國政府修復關係的努力付諸東流。朝韓首腦本月時隔半年多再度互致信函,就水災、颱風和新冠肺炎等災害互相慰問。23日的聯合國視像大會上,文在寅呼籲簽署終戰宣言、徹底終止朝韓戰爭。

  韓軍被批「袖手旁觀」

  韓媒披露,李某被殺事件的時間線存在多處疑點。韓國軍方於21日上午11時30分收到李某失蹤報案,22日下午3時30分左右得知有人接觸到朝鮮水產事業局船隻,並在約1小時後確認此人就是李某。然而,直到李某於當晚9時40分被殺,韓軍卻在這5個小時內一次也沒有設法聯繫朝方,被批「袖手旁觀」。

  韓軍22日晚11時將李某被殺一事匯報給國防部長和青瓦台危機管理中心,相關部門23日凌晨在青瓦台舉行了至少5名部長級官員參加的緊急會議。不過文在寅卻直到23日上午8時30分才得知李某被殺。部長們舉行緊急會議時,聯合國正播放文在寅15日錄製的「朝韓停戰」演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