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校頻中招 英臨疫情「危險拐點」

時間:2020-09-25 04:24:1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郵報》報道:英國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反彈,23日新增超過6000宗確診病例,創下疫情爆發以來的單日紀錄新高。隨着秋季學期開始,英國多間高校出現群聚性感染,情況最嚴重的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截至24日已有至少124人染疫,逾600名學生正自我隔離。專家建議大學生們在今年聖誕節期間盡量留校,避免大規模返鄉造成的播毒風險。因應近期英國疫情,香港政府24日已宣布將英國列為極高風險地區。

  英國23日錄得破紀錄的6178宗新增病例,較前一日激增約四分之一。英國大學和學院工會(UCU)23日表示,由於新學期社團活動、新生派對等活動頻繁,多所高校出現群聚感染現象。格拉斯哥大學兩棟宿舍樓爆疫,已有至少124名學生確診,逾600人在宿舍自我隔離。校方相信,疫情與12日至14日的迎新活動有關,並擔憂感染人數將繼續上升。利物浦大學本周報告87宗確診病例,包括80名學生和7名學校工作人員。鄧迪大學發現一宗確診病例後,要求500名學生自我隔離。華威大學、巴斯大學等十餘所高校亦出現疫情。

  UCU秘書長格雷迪指出,各大學相繼爆疫,證明現階段開放校園並不可行。英國政府突發事件科學諮詢小組(SAGE)則表示,如今讓學生返鄉亦會造成播毒風險,因此建議他們今年聖誕假期也不要回家,而是繼續待在學校。

  單日確診與首波高峰相若

  英國每日實際確診數已與三四月份高峰期不相上下,從24日起再次收謹防疫措施。首相約翰遜22日承認,英國疫情已達「危險拐點」,防疫限制措施或將持續6個月。因擔心政府再度「封國」,英國多地近日爆發搶購潮,很多超市的廁紙、罐頭食品等物資被搶購一空。

  英媒披露,自3月初錄得首宗新冠死亡病例以來,英國在家中死亡人數較往年多出3萬人,其中約1萬人在6月中旬後去世。專家表示,這是因為醫院、護老院等地在疫情期間成為高危場所,公眾不願前往醫院,也不願將家人送進護老院。數據顯示,4月至5月英國護老院入住率從88%降至79%。6月至8月期間,英格蘭地區急診病號較往年同期下降近三成。

  官方數據顯示,3萬宗在家死亡案例中,僅有9%死因被定為新冠。但英國國家數據辦公室健康指數與預測主管西利指出,很可能存在死於新冠但未被檢測出,或新冠引發其他疾病致死的情況。他補充道,其他國家的研究表明,新冠可能對心血管造成長期影響。

  民眾下載追蹤程式意願低

  隨着當地出現第二波疫情,為遏制疫情傳播開發的疫情追蹤應用程式,24日終於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地區上架,比原計劃晚了4個月。若用戶與確診病患接觸,該應用會提醒其自我隔離14天。用戶亦可使用該應用預約檢測、掃碼確認酒吧等場所是否屬高危地區。英國政府呼籲全體16歲以上人士下載該應用。英國衞生大臣夏國賢表示,下載量越大,追蹤防疫的效果就越好。

  然而,這款應用仍有漏洞。據報道,應用發出的隔離警報僅用戶自己可見,他人並不知道此人是密切接觸者。隔離警報亦缺乏強制性。夏國賢表示,這種隔離是自願的。衞生部先前曾聲稱用戶必須遵守隔離要求,否則理論上將面臨1000英鎊乃至更高罰款,但又承認並沒有檢查手段。另外,如何說服民眾下載應用仍是個問題。早先在倫敦紐漢區測試該應用時,僅有10%民眾願意下載。蘇格蘭兩周前上架類似應用,至今僅有約20%民眾下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