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對華關稅非法 車企向美政府索償

時間:2020-09-25 04:24:1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美國CNBC、英國BBC報道:中美貿易戰持續兩年,美國特朗普政府無理對中國加徵關稅,令與中國聯繫緊密的美國企業不堪負荷。本周,特斯拉、福特等知名車企入稟控告特朗普政府,指其針對中國進口的某些零部件徵收關稅「濫權」、「反覆無常」,要求法院裁定關稅「非法」,並連本帶利退還已收繳的稅款。

  英國《衛報》報道,美國電動車巨頭特斯拉(Tesla)23日入稟紐約國際貿易法庭,試圖終止美國在車載終端等特定汽車零部件上,對中國加徵的25%關稅。據悉,特斯拉並非首個上訴的汽車品牌,美國福特(Ford)、瑞典富豪(Volvo)、德國平治(Mercedes-Benz)此前已提出類似訴訟。平治在訴訟文件中指責特朗普政府「發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無節制的、無限度的貿易戰,影響了從中國進口的超過5000億美元的商品。」

  投資中國工廠 馬斯克轉軚

  特斯拉指定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為被告,控其辦公室對中國徵稅「武斷、反覆無常,是對自由裁量權的濫用」,希望取消關稅,同時要求特朗普政府「連本帶利」退還公司已收繳的稅款。特斯拉的律師指責,華府沒有提供有意義的回應機會、作出決定時未有考慮相關因素,以及缺乏根據。去年,特斯拉要求華府豁免對旗下Model 3電動汽車內電腦和顯示屏的關稅,遭萊特希澤辦公室拒絕,公司被迫為零部件支付更高成本,構成經濟損害。

  CNBC報道,牽扯在內的關稅分別為「清單3」和「清單4」,前者於2018年生效,目前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後者於2019年生效,對12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7.5%關稅。兩份清單涵蓋數百項中國商品,訴訟未有提到特斯拉繳付關稅的項目及金額。但該公司估計加徵關稅,導致其2018年第四季度利潤大減5000萬美元。

  值得關注的是,在貿易戰之初,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曾在推特上抱怨稱,中國對美國汽車徵收25%關稅,美國對中國僅2.5%,對於美車企而言「像是穿着鉛鞋跳舞」,並呼籲中美在汽車銷售上應遵守平等原則。在中美貿易戰正酣之際,特斯拉成為在中國建設全資工廠的首個外資企業。不到一年,位於上海的工廠便完工投產,並在疫情中承擔了特斯拉的主要產能,馬斯克對關稅的看法隨之逆轉。

  3400企業採取法律行動

  美國政府挑起的貿易戰,未給美國汽車製造業帶來好處,反而使得美國汽車出口越來越缺乏競爭力。通用、福特、寶馬、平治等汽車商轉向在中國當地採購,反而促進了當地就業,另外關稅也增加了美國汽車廠商的生產成本,汽車行業遭受兩邊關稅夾擊。美國政府的數據顯示,2019年美國向中國出口了約19.2萬輛汽車,略高於2018年的16.4萬輛,但明顯低於2017年的26.2萬輛。美國曾於2014年向中國市場出口了創紀錄的31.4萬多輛汽車。

  儘管華府揮舞「關稅大棒」,但美國商務部報告,今年7月份美國貿易逆差激增近11%,來到636億美元,其中對中國貿易逆差則攀升至283億美元。BBC指出,美國車企集體起訴特朗普政府,是因為特朗普代表「美國優先」、「去全球化」,而以跨國企業為代表的另一股力量則出於自身利益抵抗「去全球化」。

  CNBC統計,目前已有約3400家美企就特朗普關稅政策採取法律行動,要求退還已支付稅款,並呼籲政府改變關稅政策,包括家得寶、成衣製造商Ann Taylor等在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