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星全民派追蹤器 助重啟經濟

時間:2020-09-23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惹蘭勿剎民眾14日領取便攜追蹤器\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海峽時報》、亞洲新聞台、《聯合早報》報道:繼「合力追蹤」手機應用程式、SafeEntry訪客登記系統後,新加坡日前向全國500萬人口,免費派發可隨身攜帶的追蹤器,以助政府更有效地追蹤新冠病毒接觸者。追蹤器免下載手機應用程式,有利於長者使用,同時亦減少私隱爭議。新加坡政府希望全民配合,至少有70%人口參與追蹤項目,以盡快重啟經濟,甚至實現民眾跨境旅遊的目標。

  據報道,新款便攜追蹤器為3月推出的手機應用程式「合力追蹤」(TraceTogether)實體版。追蹤器採用藍牙技術感應附近裝置,交換信號後將數據儲存在設備中。一旦使用者確診新冠肺炎,政府將收回追蹤器並分析內部數據,及時找出密切接觸者。

  免費派發民眾踴躍領取

  追蹤裝置設計小巧玲瓏,民眾可在外出時將其放入背包或手袋,方便攜帶,亦可滿足民眾的私隱需求。使用者可避免手機程式自動更新時,不經意打開GPS定位,導致數據被記錄在內的情況,亦可隨時停用實體追蹤器。裝置內儲存的數據資料在25天後便會自動銷毀。

  6月下旬,當局已將第一批追蹤器分發給1萬名長者及弱勢群體,自9月14日開啟全面發放計劃,首先惠及長者人口較密集的惹蘭勿剎和丹戎巴葛地區,再逐步推廣至全國,預計11月底前完成工作,讓新加坡「人手一機」。在吸取首批儀器生產經驗後,成本已由20新加坡元降至每個10新加坡元(約57港元),當局表示,將生產更多追蹤器供民眾免費領取。

  星媒報道,惹蘭勿剎民眾俱樂部當天10時開放領取前,就已有20多人排隊等候,多數為中老年人。據統計,新加坡約5%人口為沒有智能手機的長者和弱勢群體,92歲長者李玉仙表示,因為沒有智能手機,過去都無法使用「合力追蹤」程式,所以樂於使用實體追蹤器,「只要攜帶在身上,就可以一勞永逸」。49歲的林先生特地在上班前趕到現場,為自己和妻子領取。他稱自己一直使用手機App,但常常擔心手機電池沒電,追蹤器便多了一份保障。

  為開放旅遊做準備

  新加坡「科技防疫」已初見成效,除「合力追蹤」手機APP和實體版本之外,當局更推行SafeEntry訪客登記系統,民眾在搭乘的士、出入商場等公共場所時,需要掃碼登記手機號碼等個人資料,令追蹤效率大大提高。新加坡智慧國家計劃負責人、外交部長維文指出,衞生部門識別和隔離密切接觸者所需時間,已由過去的3至4日,減少到不足3日,「在大多數情況下,不到一天便可完成追蹤。」

  據統計,「合力追蹤」手機App已有240萬人下載,約佔新加坡人口的40%。但維文認為,這一數字仍不足以徹底擊敗疫情,希望能達到70%人口參與目標。另外,政府還將繼續探討如何與其他國家合作,讓追蹤系統更完善,為日後開放旅遊等跨境活動做好準備,亦可能讓遊客使用「合力追蹤」系統。

  亞洲新聞台評論員布萊恩.陳(音譯)指出,政府已為放寬防疫限制下足功夫,公民的社會責任感成為生活恢復正常、邁向「後疫情時代」的另一關鍵因素。6月「合力追蹤」實體版試行時,約3萬人憂慮個人私隱受侵犯,在網絡上聯署反對。但自完善接觸追蹤起,社區感染率持續下降。當局計劃自10月起放寬舉辦大型展覽和會議的人數上限至250人,恢復正常生活指日可待。布萊恩警告,如果部分民眾仍對防疫限制不滿,或對追蹤技術持懷疑態度,這些來之不易的成就將會丟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