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防衛預算4000億創新高

時間:2020-09-22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新冠疫情期間,東京澀谷民眾戴口罩外出\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經濟新聞》、共同社、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日媒21日透露,日本防衛省要求將2021年度防衛預算,增至歷來最多的5.4萬億日圓(約4000億港元),這也是該國自2013年開始,連續8年尋求增加防衛預算。有分析認為,雖然新冠疫情下政府開支大增,但菅義偉政府仍繼承安倍政權推進的「外交與安保再構建」等路線,日本當局仍迎合美國的考量,在印太地區姿態明確。

  日本防衛省提出,為了推進技術開發和人才培養,需要增加2021年度預算經費。除付給駐日美軍的費用、購入新戰機替代2035年前後退役的F-2戰鬥機外,還計劃明年年末在陸上自衛隊朝霞駐紮地(東京都練馬區)新設電子戰專門部隊。

  消息稱,這是繼在北海道和熊本縣之後第三次設立電子戰專門部隊,日本將以這三個地方為據點,通過電子戰的方式對抗在該領域領先的中國和俄羅斯。據悉,在朝霞駐地還將新設可以統轄上述三個部隊的司令部,並計劃將其納入指揮陸上自衛隊全國各方面隊的「陸上總隊」。

  另外,日本6月中宣布停止的兩套陸基「神盾」導彈攔截系統的部署計劃,防衛省也需在2020年內敲定導彈防禦替代方案。據日本時事通訊社說法,最新方案是建造配備陸基「神盾」雷達的反導專用艦艇。防衛省還向政府要求「對敵基地攻擊」經費,但目前尚未提出具體金額。

  美施壓日本增軍費

  據統計,2015年度以來,每年獲批的防衛預算僅比尋求的數額平均減少約400億日圓,連年開支大增已令政府內部出現資金吃緊憂慮。而新冠疫情衝擊下,日本今年第二季度GDP較去年同期萎縮28.1%,創二戰以來最大跌幅,加上政府出台多項大型紓困措施,國家財政壓力大增。

  在這樣的情況下,日本2021年度防衛預算仍上漲,與美國的施壓密切相關。美國防長埃斯珀16日在美智庫「蘭德公司」發表演說,其間大肆渲染「中國威脅論」,要求包括日本在內的所有盟國和友好國,將防衛費在GDP中的佔比提高到2%以上。這是特朗普政府首次向北約(NATO)以外的國家提出這個要求。日本的防衛費與GDP之比長期保持在1%上下,前防衛相岩屋毅曾估算稱,如果根據北約的標準來計算,最多達到約1.3%。

  另外,日美上一份軍費分攤協定將於2021年3月到期,埃斯珀的發言也將對不久後的談判產生影響。日本《東京新聞》刊文指出,無論在日美貿易談判中,還是在制定防衛預算方面,處處顯露出日本政府迎合美國的考量。

  日美首腦通話25分鐘

  日媒指出,菅義偉正繼承安倍的執政理念,在配合美國戰略部署的同時,深化日美同盟關係。20日晚,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是前者16日上任後兩國首腦首度通話,持續約25分鐘。菅義偉表示,他向特朗普表明日美同盟「是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基礎」,雙方同意密切協作、加深雙邊關係,包括應對新冠疫情和朝鮮半島核危機。菅義偉在通話中獲特朗普熱情回應,特朗普甚至跟菅義偉說:「有需要的話,24小時隨時都可以來電。」值得關注的是,內閣官房副長官坂井學稱,兩人還就中國議題交換意見,但拒絕透露細節。白宮則透過聲明指,兩人討論追求「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共同願景。

  分析人士認為,菅義偉與特朗普的親密往來,又任命安倍胞弟、右翼對華鷹派岸信夫為防衛大臣,這表明日本政府今後在東海、南海以及釣魚島等敏感問題上,採取強硬對華政策的可能性極大提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