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庫什納帶隊赴中東 大張旗鼓施壓巴林

時間:2020-09-13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左)1日與巴林國王哈馬德會面\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國Axios新聞網站報道:以色列一月內與兩個海灣國家關係正常化,全靠美國背後牽線。不過,與以色列和阿聯酋建交談判秘密進行有所不同,華府這次大張旗鼓斡旋,僅29天就促成以色列巴林建交。

  阿聯酋與以色列於8月13日正式宣布建立外交關係,外界當時就猜測巴林可能是下一個與以色列建交的國家。有熟悉會談的消息人士透露,從當天開始,美國、巴林和以色列便開始「激烈磋商」。有以色列官員說,過去兩周內,白宮一直向巴林施壓,要求其追隨阿聯酋的腳步。

  據報道,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8月31日率領美國與以色列聯合代表團訪問阿聯酋後,便趕往巴林。他還自掏腰包購買了一部《摩西五經》(Torah)送給巴林國王哈馬德。中東特使伯科威茨也與哈馬德會面並提出了建交要求。除伯科威茨和庫什納外,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美國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等高級官員也在代表團。

  與以阿談判時不同,當時即使對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政治盟友來說,相關談判都是高度保密。此次白宮則將之擺上枱面,確保各方都充分參與其中。據報本月6日庫什納和伯科威茨在以色列時,就已向以色列防長甘茨和外長阿什克納齊通報了與巴林的突破,近日以方官員也收到了發布建交公告的更多消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