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涉推傑克遜雕像 美起訴四男子

時間:2020-06-29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多名示威者22日嘗試用繩索拉倒白宮門前的傑克遜雕像\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霍士新聞、《衛報》報道:全美反種族歧視示威已持續多日,並衍生出一股推倒歷史人物雕像的浪潮,前總統傑克遜因為曾經蓄奴,他在白宮外的雕像也險些被推倒。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在推特上連發15條通緝令,發動自己逾8200萬粉絲,搜尋涉嫌破壞其偶像傑克遜雕像的示威者。美國檢方同日表示,涉案的4名男性嫌犯已被起訴。

  美國檢方27日表示,4名22日曾參與在傑克遜雕像上套繩索、拉繩索或協助其他示威者的男子身份已確認,他們介於20至47歲,均以「破壞聯邦財產」罪名被起訴,若定罪可判處1至10年徒刑,其中一人已被捕。根據現場影片,有4名男子參與將傑克遜雕像套上繩索、拉繩索或將槌子遞給另一名示威者。

  美國代理檢察官邁克爾.舍溫說,對於破壞雕像的行為,檢察官辦公室不會袖手旁觀。這次的起訴,對那些選擇褻瀆雕像和紀念碑的人來說,應該是一次警告,破壞者的暴力行為和犯罪行徑是不能容忍的。

  特朗普連發15推特通緝令

  當地時間27日晚,特朗普連發15條推特,分享了15張來自美國公園警察的通緝令,每張對應一名涉嫌於22日,破壞拉斐特廣場上前總統傑克遜雕像的示威者。

  這些通緝令不僅公布了涉事者照片,指出他們因為「破壞聯邦財產及其他相關罪行」被通緝,還表示美國公園警察局正與聯邦調查局(FBI)暴力犯罪工作組緊密合作,並留下匿名舉報熱線。而就在前一天,特朗普簽署一項行政令,要求聯邦政府全力保護雕像等紀念物,並對涉嫌破壞、褻瀆紀念物者處以重刑,最高可判囚10年。司法部隨後亦成立特別工作組,以打擊「反政府極端分子」。

  特朗普假留守真打高爾夫

  面對肆虐的疫情和洶湧的反種族主義示威潮,特朗普近日一直把工作重點放在保護國內各種雕像上,多次威脅要逮捕示威者。25日,他指控破壞雕像者為「恐怖分子」。27日的一個採訪中,特朗普斥黑人平權運動為「極端主義」。華盛頓州長英斯利同日接受採訪時直言:「我希望他(特朗普)更關心活着的美國人,而不是已經死去的邦聯人物。」

  26日晚,特朗普在推特高調宣稱,將放棄周末前往新澤西州貝德明斯特自己名下高爾夫球俱樂部的計劃,留在華盛頓特區以「確保法律和秩序」然而,《衛報》27日揭露,他實際上轉頭就去了自己位於弗吉尼亞州的高爾夫球場,有人拍到他穿着打球的衣服出現在球場上。CNN記者在推特表示,這是他上任以來第271次前往自己名下的高爾夫球俱樂部。

  示威現場爆槍擊釀一死

  如今美國多地的反種族主義示威,聲援的已不僅是上月死於白人警察之手的弗洛伊德,還有過去更多疑似遭歧視性執法的少數族裔。科羅拉多州奧羅拉市數百人在警察局外示威,聲援去年8月被警方拘捕過程中死亡的黑人男子麥克萊恩。

  27日晚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也有大批民眾在傑斐遜廣場公園舉行示威活動,要求為3月被警察射殺的26歲非裔女子泰勒討回公道。但現場突然有人開槍,造成至少一死一傷,槍手身份仍在調查中。一段現場影片顯示,一名男子站在公園旁開了十多槍,現場民眾爭相尋找長椅等遮蔽物躲藏。警方證實有一名男子當場死亡,另一人中槍但無生命危險。警方已封鎖公園進行調查,暫未有人被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