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涉歧視黑人 美博物館拆羅斯福像

時間:2020-06-23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北卡州示威者19日推倒邦聯雕像並拖着它「遊行示眾」\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CNN、BBC報道:美國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員壓頸致死引發的抗議仍在持續,推翻種族主義者和殖民主義者雕像的活動風起雲湧。位於紐約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21日宣布,將移除館前屹立80年的前總統西奧多.羅斯福的雕像,理由是該雕像矮化原住民和黑人,此舉獲得示威者廣泛好評。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正門處的羅斯福雕像自1940年以來矗立至今,一直飽受非議,該雕像描繪羅斯福騎着高頭大馬,原住民和黑人畢恭畢敬站在他兩側。館方指出,儘管雕像原意為「紀念羅斯福在自然史學界的貢獻」,但它同時「傳遞出種族階級不平等的信號,讓公眾長期以來感到不適」,紐約市長白思豪辦公室也指出,「該雕像將黑人和原住民描繪為屈從者,在種族上低人一等,是時候移走這座充滿問題的雕像了。」目前,移走雕像的時間以及新的放置地點尚不得而知。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行動得到了示威者一致好評,西奧多.羅斯福的曾孫也支持該決定,認為雕像的設計並未有客觀反映羅斯福的貢獻。向來不滿推翻雕像運動的總統特朗普自然頗為不悅,在推特上點評「這太可笑了,別這樣做!」 他日前在造勢大會上也憤怒指出:「失去理智的左派暴徒企圖破壞我們的歷史,褻瀆我們的紀念碑,拆除我們的雕像,並傷害、剷除、逼迫不屈服他們的人。我們不會屈服。」

  美逾20城移除邦聯雕像

  從美國本月掀起推翻雕像運動以來,示威者的針對目標多是內戰期間南方邦聯的雕像和紀念碑,以及殘忍清洗原住民的大航海家哥倫布。許多地方政府也回應訴求,截至19日下午,至少有22個城市已經移除或同意移除南方邦聯雕像。

  CNN的評論指出,全美有逾1700坐南方邦聯雕像和紀念碑,其中不少是邦聯政客或軍人的後代不願承認失敗而建立,也有許多種族至上主義者在1954年最高法院判定黑人和白人學童可混合上學後,大量建造邦聯雕像以表達不滿。無論如何,聯邦雕像和紀念碑都是在紀念分裂國家的白人蓄奴者,這些雕像的存在是在淡化蓄奴的錯誤性,是在嘲笑黑人依舊是這個國家的「二等公民」,是在證明白人依然是歷史的書寫者。因此,推倒這些雕像並非重寫歷史,而是還原更真實的歷史,拒絕美化種族主義者,這是美國社會中被長久壓抑的黑人平權力量的又一次反撲。

學者提醒示威者勿陷滑坡效應

  是否移除其他有歷史污點的偉人雕像則引起了更大爭議。美國國父華盛頓以及第三任總統傑斐遜,都因為曾經蓄奴被抗議者盯上。解放黑奴的前總統林肯也被翻舊賬,波士頓公園的解放雕像中,由於黑奴匍匐在林肯腳下,示威者認為該雕像侮辱黑人,已有逾2000人聯署要求當局移除。

  牛津大學貝利奧爾學院政治學教授巴特(Daniel Butt)提醒道,示威者正在陷入滑坡效應的圈套,開始「清算」任何曾發表過種族主義言論的偉人,這種要求所有偉人都完美無缺的思維非常荒謬。他指出,每個人都具有歷史局限性,在推倒歷史人物雕像前,可以先評估他們的言行是否具有時代特徵,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對他們或許不必過於吹毛求疵。另外,也可評估這些偉人功過如何切分,例如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種族歧視言論雖然令人不適,但不能抹殺他的成就與功績,因此推翻或毀壞他的雕像過於激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