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信任總統 美1/4民眾無意打疫苗

時間:2020-05-23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反疫苗者4月在得州議會大廈前抗議\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紐約時報》報道:公共衛生專家認為,開發並接種新冠疫苗對擺脫疫情、恢復正常生活來說必不可少,美國日前已宣布「曲速行動」,加速疫苗研發進度。不過美國近期一項民調結果顯示,疫苗研發速度過快已引發安全擔憂,四分之一美國人對接種新冠疫苗沒有興趣。另有不少人直言不信任特朗普總統,拒絕其所謂的「安全」疫苗。比起白宮,民眾更信任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和權威科研機構。

  這項調查由路透社和益普索(Ipsos)於5月13日至19日聯合進行,有4428名美國成年人參與。21日發布的報告顯示,約四分之一美國人對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幾乎沒有」或「沒有」興趣;僅有不到三分之二的受訪者願意接種疫苗。

  鑒於民眾對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意識增強,且全美已有超過9.4萬人病歿,衛生專家原本預計願意接種疫苗的民眾比例會更高。美媒形容,這個結果「令人不安」。醫學專家認為,要想實現群體免疫、防止新冠病毒進一步傳播,需要約70%人口獲得免疫力。除了通過感染病毒獲得抗體之外,最安全的方式就是接種疫苗。

  懷疑疫苗風險比病毒大

  在對疫苗持消極態度的人群中,近一半人擔心疫苗研發的速度太快,安全無法得到保障;超過40%的人說,接種疫苗的風險可能高於疾病本身。通常情況下,安全有效的疫苗需要10年或更長時間才能問世。在緊急時刻,專家預計如果一切順利,新冠疫苗研發至少需要12至18個月時間。但特朗普希望加快這一進度,並於本月15日宣布開啟「曲速行動」,加快疫苗研發進程,期待今年年底前研發出新冠疫苗。

  值得關注的是,有約36%受訪者表示,如果特朗普說「疫苗是安全的」,將降低他們接種疫苗的意願。在同樣情況下,只有14%的人有興趣接種。路透社分析,調查表明了美國民眾對華府有潛在信任問題。《國會山報》指出,特朗普過去一些不實言論可能令民眾對疫苗安全的懷疑大增,例如吹捧抗瘧疾藥物作為「新冠特效藥」、提議注射或飲下消毒劑殺死病毒等。

  公信力差距也在「疫情消耗戰」中逐漸顯現,許多受訪者表示,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建議或證實疫苗安全的權威科研結果,對他們的選擇有很大影響。

  美擲94億訂3億劑疫苗

  此外,疫情期間反疫苗者在社交媒體上散布虛假信息和陰謀論,也影響了民眾態度。美國貝勒醫學院國家熱帶醫學院院長霍特茲表示,許多人不願意接種疫苗並不奇怪,「因為我們收到了太多可怕信息,當局亦沒有就疫苗計劃與民溝通」。《紐時》評論員凱文.魯斯指出,反疫苗團體傳播「5G散播病毒」、「喝消毒液照射紫外線防感染」等謠言,以此引導有反「權威」傳統的美國人質疑這些防疫專家的建議,人們不再相信科學,當疫苗研發出來後不會主動接種。

  雖然疫苗安全性受廣泛擔憂,但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21日仍同意向英國藥廠阿斯利康製藥(AstraZeneca)提供高達12億美元(約93.6億港元)資金,協助該公司與牛津大學實驗室合作研發新冠疫苗,並為美國爭取最少3億劑疫苗。HHS預計,最快今年10月美國可獲得首批疫苗。目前,該藥廠仍未證實疫苗有效,今夏將展開第3階段臨床試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