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逾200士兵確診 海外美軍行動凍結

時間:2020-03-27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駐韓美軍去年2月在漢江進行漂流演習\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N、路透社、《國會山報》、《星條旗報》報道:截至3月25日,已有227名美國士兵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為控制疫情進一步在軍中蔓延,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25日向軍方下達「停止行動」命令,要求所有駐海外美軍停止一切旅行和行動計劃,最多長達60天。這一命令涉及到美軍在世界各地的部隊,包括軍演、訓練在內的所有群體活動幾乎都暫時取消。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上將24日承認,疫病大流行以及軍方採取的人員行動限制措施,確實影響到美軍戰備以及應對衝突與危機的準備程度。

  這次五角大樓的禁令適用於全體美軍、文職人員和家屬,勢必對全球美軍部署造成影響。埃斯珀說:「這一命令的目的是確保我們不會將病毒帶回家,不會傳染給他人,也不要在軍隊中傳播。」不過埃斯珀也提到其中的例外,駐阿富汗美軍的縮編行動不受干擾,將繼續維持人員撤回。此外,包括作為醫療人員與病人的行動、已經排定日期的海軍艦船人員的部署與重新部署、已經開始旅行的人員、返回駐地的臨時公務行程等也不在禁令的範圍內。

  軍方預估疫情或持續至今夏

  這項美軍禁令將實施60天,從中也可看出五角大樓對這場疫情的流行時間預估。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宣稱疫情「已看到尾聲」,希望在4月12日復活節前恢復經濟生產活動,不過包括米利及埃斯珀在內的軍方高層顯然不認同總統的判斷,而是認為疫情很可能會延續到今年夏天。

  上月底駐韓美軍出現首宗確診病例開始,駐歐美軍、美國本土美軍接連有人中招。國防25日證實,五角大樓內工作的一名海軍陸戰隊員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這是首例在五角大樓內工作的軍事人員確診。美軍「羅斯福」號航母上當天又有5名士兵病毒檢測呈陽性,此前「羅斯福」號已有3人確診。報道稱,航母上的其他人將撤離。駐日美軍26日傳出首例確診,橫須賀基地的一名海軍人員15日結束休假,從美國返回日本後即被限制在一房間內隔離檢疫。

  截至3月25日為止,新冠病毒已經感染了227名美國士兵。五角大樓擔憂病毒在軍隊形成持續的群體性傳播廣泛傳播,除發布嚴格禁令,25日也將美軍全球駐點的「衛生防護狀況」提升至次高級別,要求減少非必要人員出入、保持人員間社交距離、增加遠程辦公等。

  承認禁令影響全球美軍戰備

  有國防高級官員透露,疫情的蔓延與軍方禁令正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美軍的戰備狀態,同時美國面對的國際安全環境也可能會因為疫情變得更加複雜。米利表示,疫情可能導致某些國家的醫療和經濟資源短缺,並對安全環境產生連帶性衝擊。

  美軍歐洲司令部司令沃爾特斯上將上周表示,目前沒有跡象顯示俄羅斯正趁美國及其歐洲遭受疫情打擊時採取任何不同尋常的軍事行動。駐韓美軍司令艾布拉姆斯上將早前也表示,沒有觀察到朝鮮採取任何針對美國和韓國的不尋常軍事行動。埃斯珀稱會繼續密切注視潛在對手的舉動。埃斯珀與米利都強調,美軍將會持續執行戰備,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除美軍外,24名北約各國高級軍事代表本月6日在德國開會後,波蘭武裝部隊總司令米卡中將確診。北約駐立陶宛多國部隊確診病例26日達到20例,4名在阿富汗服役的北約士兵確診,總部位於拉脫維亞的北約軍營亦有至少一名士兵確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