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槍擊案釀5死 Airbnb禁租屋辦派對

時間:2019-11-04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搜救隊來到涉案房屋調查情況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及法新社報道:10月31日晚,美國北加州奧林達一場萬聖節派對發生槍擊案,已造成5人死亡,事發地點為Airbnb(愛彼迎)的出租屋。Airbnb公司2日宣布,將禁止房客「訂房辦派對」,並推出一系列安全計劃,以防止類似事故的再次發生。

  Airbnb是提供私人房舍短期出租的網絡平台,萬聖節夜有一名女性在Airbnb上租用了一棟位於高檔社區的4000平方呎四房豪宅。Airbnb在槍擊案發後聲明房東並沒有授權該房屋作舉辦派對之用。

  租客撒謊不辦派對

  58歲的華裔屋主王先生(Michael Wang)表示,向他承租房子的女性聲稱要舉辦一個12人的家庭聚會,租房理由是十幾個家庭成員患有哮喘,需要逃脫近日加州山火引起的濃煙。王先生對萬聖夜租屋持懷疑態度,曾再三提醒對方不可舉行派對。Airbnb網站顯示,該房屋已寫明禁止辦派對,吸煙及攜帶武器、大麻入屋。

  但當晚有超過100人擠在這棟出租屋中狂歡,大多數參加者為當地大學生。事發後有媒體在社交平台Instagram上發現該派對的宣傳海報,寫有「Airbnb豪宅派對」等字樣,吸引許多網友參加。王先生表示,他當晚收到鄰居對房屋內噪音過大的投訴後,通過家庭攝像頭發現屋內擠滿人,隨即打電話報警。他說,「在我和妻子趕到前,鄰居發消息告訴我我的房子裏發生了槍擊案。」

  有目擊者透露,當地時間晚上10時50分左右,一名身穿橙色連帽衛衣的非裔男子闖進屋內,持槍掃射。有3人當場死亡,另有2人送院後不治,多人受傷。警察在現場發現兩支槍,但目前仍未有槍手被捕的消息。

  「派對屋」業務被禁

  Airbnb於1日發表聲明稱,該涉事房屋已從房源清單中被刪除,撒謊不辦派對的女性租客將被禁止使用該平台。

  行政總裁切斯基(Brian Chesky)2日發推文說,「從今天起,我們將禁止『派對屋』業務,並將加倍努力,打擊未獲授權的派對,杜絕濫用租屋辦活動,包括釀成奧林達駭人慘劇的行為。」他強調,Airbnb在未來會做得更好,並稱這類行為(租房辦派對)令人無法接受。

  切斯基指出,平台將通過風險偵測技術,擴大對「高風險」訂單的手動篩選,例如,租用豪宅一晚或類似情況將會受到額外審查。一旦發現異常,Airbnb將立即處理違規房主與租戶的違規行為,包括將房屋下架、拉黑違規者等。此外,公司還將成立專門打擊租屋辦派對的「緊急應變團隊」,安排司法專家理查森作為團隊監督者,並進行「10天衝刺」以加快審查及實施新的安全計劃。

  租房辦派對問題長期困擾着Airbnb運營團隊,該平台去年曾永久拉黑一名租客,因其未經授權在租屋內舉辦250人新年派對;今年7月,有兩人在匹茲堡的Airbnb租房派對上被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