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一事無成 特朗普怒炒博爾頓

時間:2019-09-12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CNN、新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突然在推特上宣布開除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理由是與他在多項議題上存在嚴重分歧。分析指出,由於博爾頓主張對朝鮮、伊朗及阿富汗塔利班強硬,而特朗普出於連任考慮,需要盡快在外交上達成協議,所以只能將「礙事」的博爾頓踢走。

  博爾頓自2018年4月以來負責美國國家安全政策。特朗普最初是在霍士電視台節目上相中了他,博爾頓語出驚人、厭惡聯合國等多邊國際機構、反對伊核協議、質疑美情報界有關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的指控。這都讓特朗普一度認為「這就是我想要的人」。

  博爾頓反駁:是主動離職

  但在入職以後,頑固持冷戰思維的博爾頓與「實際利益至上」的特朗普處處不和。博爾頓對中俄強硬;主張對朝鮮、伊朗動武;拒絕撤出美國在阿富汗的駐軍;大力支持推翻委內瑞拉政權;但他過分強硬的立場導致特朗普在外交事務上幾乎一事無成,中國依舊繁榮;俄羅斯未向美國靠攏;朝鮮頻頻測試導彈;伊朗接近重返核武之路;馬杜羅政權屹立不倒。在博爾頓最近攪黃了特朗普與塔利班領導人的「世紀會晤」後,特朗普終於忍不住將他炒魷魚。

  雖然兩人齟齬已久,但10日公布消息時還是讓外界感到有點意外,博爾頓當天早上還是如常在白宮戰情室內和國家安全委員會開會,白宮公布的日程也顯示,博爾頓當天將同國務卿蓬佩奧、財長姆努欽一起召開新聞發布會。在特朗普突然宣布將他開除後,博爾頓立即反駁,稱自己是主動辭職,「我昨晚已遞交辭呈,但總統說,『我們明天再討論吧』」。這似乎預示着兩人已經撕破臉。

  下周宣布接任人選

  特朗普指,會在下周宣布接任人選,目前暫由博爾頓的副手查爾斯.庫珀曼代行職務。美國公共政策智庫國家利益中心高級主任卡齊亞尼斯認為,特朗普心目中的繼任者,應是一位不尋求顛覆伊朗政權、願意減少美國在中東駐軍、支持與朝鮮對話的人。換句話說,是與特朗普現階段目標一致的人。

  美媒猜測,博爾頓的前任麥克馬斯特可能「回鍋」,NBC透露,特朗普自去年秋天(博爾頓上任半年)就開始致電麥克馬斯特,就國安問題徵求其意見,還表示「十分想念他」。特朗普也有機率啟用國務院對朝特別代表比根,比根屬於腳踏實地的技術官僚,與意識形態色彩濃重的博爾頓相反。不過,許多分析家認為,這個職位已不再重要,因為特朗普會自己當「安全事務助理」,他只會做對連任有利的事情。

  伊朗:美極限施壓政策失敗

  「鷹派中的鷹派」博爾頓被炒,伊朗率先拍手叫好。伊朗政府發言人阿里.拉比埃11日表示,「隨着戰爭和經濟恐怖主義的最大支持者被免職,白宮可以了解到一個更真實的伊朗。」伊朗總統高級幕僚阿施那表示,博爾頓的離職意味着美國對伊極限施壓政策徹底失敗。

  朝鮮雖然尚未公開表示祝賀,但平壤多次攻擊博爾頓為「戰爭狂人」。青瓦台人士認為,博爾頓離職有助於美朝對話。

  美國國內則是喜憂並存,肯塔基州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說,隨着博爾頓離開,「世界範圍內出現戰爭(的可能性)都呈指數級下降」。但許多媒體都也擔心,少了博爾頓的牽制,特朗普可能會更加沉迷於製造外交的「戲劇時刻」,例如跨過朝韓三八線之類的舉動,這樣依舊無益於外交協議的簽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