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庇護「基地」組織 塔利班與美反目成仇

時間:2019-09-11 04:24:27來源:大公報

  如果說「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那麼阿富汗塔利班與美國政府的關係,從最開始私下支持,到公開決裂乃至戰爭爆發,最大的轉折點就是「9.11」事件。

  一切還要從基地組織與阿富汗塔利班,這二者之間存在密切的聯繫說起。除了在形式上,兩個組織之間建立了比較鬆散的聯盟外,兩個組織人員之間存在的歷史與血脈的關係,基本上是難以斬斷的。

  「基地」組織實際上也是伴隨阿富汗抗擊蘇聯戰爭時期而逐漸形成和發展的。當時,大批阿拉伯人為幫助阿富汗人抵抗蘇聯入侵,在美國的暗中資助和支持下赴阿參戰,逐漸滋生出在阿富汗活躍的阿拉伯游擊隊武裝這個特殊群體,而這正是「基地」組織建立的人員基礎。

  1988年,隨着阿富汗戰爭接近尾聲,「基地」組織在阿富汗發生角色和定位轉變。其宗旨由「為阿富汗戰爭提供後勤支持」,變成如何為阿富汗阿拉伯人尋找生路,他們很多人在阿富汗娶妻生子,逐漸與當地部族融為一體,以普什圖為主體的塔利班與「基地」組織在人員上就形成了這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關係。

  更主要的原因是,阿富汗塔利班頭目奧馬爾與「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的關係密切──本.拉登原是奧馬爾反抗前蘇軍的親密戰友。據說,塔利班在2001年不顧全球反對,以「消滅偶像」的宗教口號,炸毀了阿富汗的瑰寶──巴米揚大佛,就是受到了本.拉登的影響。

  塔利班當權之後,本.拉登常駐阿富汗,基地組織日益壯大,對美國在中東阿拉伯地區的活動也形成阻力和反抗力量,並最終成為全球反美的極端組織。而塔利班實際上成了「基地」組織保護者。

  而美國與「基地」組織和阿富汗塔利班走向對抗,是2001年本.拉登策劃了震驚世界的「9.11」事件。這是自二戰之後,美國本土遭受的最大一次災難性人員傷亡,近3000美國人喪生讓小布什政府有了充分的理由,向塔利班要求交出拉登。在遭到拒絕後,10月,美國、英國、德國等北約國家組成的數萬軍隊,開始向阿富汗進軍。塔利班也擺出一副迎戰的架勢。本.拉登號召全球的伊斯蘭極端分子,源源不斷進入阿富汗,並肩抵抗美軍,光是從巴基斯坦湧入阿富汗的據稱就有幾萬人。

  當時美軍採用了正確的戰術,一方面用轟炸機和遠程精確制導導彈打擊塔利班重兵集團,另一方面更多依靠「北方聯盟」的隊伍向塔利班反攻。2001年11月中旬,美軍和北方聯軍佔領了喀布爾。12月,阿富汗臨時政府成立。

  儘管塔利班政權垮台,但他們並未放棄抵抗。一些殘餘轉入山區,此後其長期隱藏於山區中,十餘年間他們繼續以游擊戰、偷襲戰乃至恐怖襲擊手段向北約軍隊和阿富汗現政府報復。儘管北約不斷增兵達10多萬,又在2011年先後擊斃本.拉登和奧馬爾,卻始終不能讓阿富汗消停下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