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東戰雲密布 安倍無功而返

時間:2019-06-14 03:17:58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官方公布油輪13日在阿曼海遇襲起火的照片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華爾街日報》、半島電視台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日起訪問伊朗德黑蘭兩天,先後會晤伊朗總統魯哈尼和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意在調停美伊之間的緊張關係。在安倍到訪期間,阿曼海當天傳出兩艘油輪遇襲的消息,有分析指出,波斯灣局勢再次陷入緊張,安倍這次調停成果幾乎為零。

  安倍12日抵達德黑蘭,成為自1979年以來首位到訪的日本首相,先後與伊朗總統魯哈尼和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舉行會談。

  安倍在與魯哈尼聯合記者會上說,中東地區的和平與安寧對世界至關重要,日本願為緩解地區緊張局勢發揮作用。伊朗是地區重要國家,對於維護中東和平安全、避免衝突方面,伊朗發揮「建設性作用」。安倍還說,日本對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合作表示歡迎,希望伊朗能繼續執行伊核協議。

  哈梅內伊:無意擁有核武器

  魯哈尼表示,伊朗希望繼續維護伊核協議。伊朗希望與日本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開展合作。他說,日本有意繼續與伊朗進行石油貿易,這將進一步深化兩國關係。

  對於伊朗與美國關係,魯哈尼則表示,倘若美國停止通過制裁對伊朗施加經濟壓力,那麼中東和世界可望出現「非常正面的變化」。伊朗不會是挑起戰爭的一方,但若遭受軍事侵略,伊朗一定會奮起反擊。

  13日,在魯哈尼的陪同下,安倍與哈梅內伊舉行會晤。安倍會後告訴記者,哈梅內伊稱,「伊朗無意製造、持有或者使用核武器」。伊朗法斯社隨後證實了哈梅內伊的表態,但補充報道稱,哈梅內伊當時向安倍強調,伊朗不會跟美國談判,也不相信特朗普真心想與德黑蘭談判。

  伊朗國營新聞電視台(Press TV)則報道,安倍與哈梅內伊會談時,曾向對方表達要替特朗普傳話,而哈梅內伊表示,「我們對於你們(指日本)的善意和誠意毫不懷疑,但是你提到美國總統,我個人認為不值得跟特朗普交流,現在和未來沒有也不會對他有什麼回應。」

  日企油輪遇襲 伊朗稱「可疑」

  另外,在安倍訪問伊朗期間,有兩艘油輪在阿曼灣遭遇襲擊並發生爆炸,當中包括一艘由日本公司營運的貨輪,船員們已全部安全撤離。

  當地時間13日早上6點12分和7點,懸掛馬紹爾群島旗的Front Altair油輪和巴拿馬旗的Kokuka Courageous油輪,在阿曼海靠近霍爾木茲海峽處先後遭遇襲擊,船上冒起濃煙。在附近的韓國現代迪拜公司的油輪將遇襲油輪的船員救起,並交給伊朗海軍,船員們已被安全送抵附近的伊朗港口城市阿巴斯。據悉,爆炸發生時,美國第五艦隊艦隻也在附近,為船員撤離提供了幫助。

  遇襲的Front Altair油輪上運載石油腦,由中國台灣的中油公司承租,在阿聯酋裝貨後駛往高雄。Kokuka Courageous油輪是日本「國華產業」負責營運的化學品船,船上載有2.5萬噸甲醇,正前往新加坡。

  這是不到兩個月內再有油輪在中東遇襲。上月,4艘油輪在阿聯酋附近水域遇襲,美國聲稱伊朗是幕後黑手。伊朗外長扎里夫形容本次襲擊「非常可疑」,尤其是發生在日本首相與伊朗最高精神領袖會晤之前。

  上述事件為安倍這次伊朗之行蒙上陰影。分析指出,魯哈尼和哈梅內伊對美國的表態,當面打擊了希望調解中東局勢的安倍,再加上當天油輪遇襲事件,凸顯了「局外人」要調停中東局勢的難度。評論指出,安倍與美國和特朗普關係密切,這會讓德黑蘭多所疑忌,調停成功的機會幾乎是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