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巴黎市區氣爆三死 兩消防員殉職47傷

時間:2019-01-13 03:18:10來源:大公報

  圖:法國巴黎消防員爬梯子解救被困在麵包店樓上公寓的居民/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衛報》、BBC報道:法國反政府「黃背心」運動12日連續第9個周末走上街頭之際,巴黎市中心的一家麵包店當天上午發生爆炸,造成兩名消防員殉職,一名西班牙女遊客遇害,還有47人受傷。當局初步懷疑爆炸原因為天然氣爆炸。

  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內表示,當地時間12日上午8點37分(本港時間下午3點37分)左右,消防部門接到特雷維所大街6號的胡貝特麵包店,疑有天然氣泄露的報告,立即前去調查,不幸在處理過程中遇到了爆炸。

  爆炸造成兩名消防員英勇殉職,還有一名消防員被埋在廢墟下2個半小時才被救出。另據西班牙外交部消息稱,有一對在當地旅遊的西班牙夫婦受到爆炸波衝擊,女方在被送往醫院後傷重不治。

  西國女遊客傷重不治

  爆炸還有47人受傷,大部分是麵包店樓上公寓的住戶,與街邊在吃早餐的路人,其中10人傷勢嚴重。中國駐法國大使館領事部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中國公民傷亡報告。

  巴黎檢察官雷米.海茨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爆炸很可能是天然氣泄漏所致,相關部門正在調查確認事件原因。另外有工程師正在測評麵包店所在的大樓的損壞情況,估計是否有整樓倒塌的風險。

  威力大到掀翻汽車

  這次氣爆威力過大,爆炸和大火將胡貝特麵包店化為焦土,該店樓上的6層公寓的底下4層都受損嚴重。附近的好幾幢建築物也受到強力衝擊,炸開的玻璃飛到一百米開外。衝擊波還掀翻了停在街邊的汽車和道路上大片大片的橡膠。

  現場目擊者說,爆炸聲響非常大,在兩公里外都能聽到聲音。現場圖片可見,發生氣爆街道現場滿目瘡痍,宛如戰場。

  消防局動員了200名官兵前往現場滅火搜救,還有約100名警方封鎖了附近的街道。不少民眾受困屋內,在陣陣濃煙裏,消防人員試着從窗戶扶出傷者,撤離居民。警方還將巴黎歌劇院前的空地用作停機坪,出動兩架直升機將傷員送至醫院。

  民眾以為恐襲或地震

  麵包店位於商業區第九區,它與著名的女神遊樂廳在同一條街,與遊客甚多的老佛爺百貨公司總部距離不遠。法國總理菲利普和巴黎市長伊達戈均趕到現場察看。

  麵包店店主貝婭特麗克絲.胡貝特看着被燒得一乾二淨的店舖十分震驚,她直到接到電話後才知道發生了什麼。店主指店內使用的是電烤爐,只有少量的天然氣用於加熱,不明白為什麼會發生爆炸。

  麵包店樓上公寓的一女住戶則表示,當天早上聞到十分濃重的煤氣,鄰居家因此報警,隨後消防員挨家挨戶地敲門詢問情況,不久後就發生了爆炸。麵包店正對面的美居酒店員工貢薩爾維斯說,他和同事看到消防人員進入麵包店時,還認為那是一場玩笑,或是假警報,沒放心上繼續工作。沒想到一個鐘頭後,威力強大的爆炸掀翻四周街區。

  「原本都好好的,忽然就聽到巨大爆炸聲,一股壓力波撲面而來,到處都是黑煙和碎玻璃,我只來得及蹲下,用東西蓋住身體,然後保護頭部,雜物就紛紛落下……」貢薩爾維斯頭部有幾處外傷,身上衣物都是血跡點點。

  貢薩爾維斯說,爆炸的威力之大,在爆炸結束後,他的耳朵都還嗡嗡作響,「謝天謝地我沒事。」

  酒店裏有的住客頭部受傷,鮮血直流,而酒店幾乎全毀。有的住客一度以為發生了恐襲,非常焦慮。

  還有部分居民以為是地震,穿着睡衣就急忙跑出家中,有部分人表示現暫時不敢回家,聚集在區政府附近的咖啡館,以咖啡來壓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