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向「黃背心」服軟 法燃油稅剎車

時間:2018-12-05 03:18:20來源:大公報

  圖:法國高中生4日走上街頭抗議大學改革\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衛報》報道:在「黃背心」抗議運動延燒近三周後,態度強硬的法國政府終於服軟,總理菲利普4日宣布將原定於明年1月實施的燃油稅上調方案延期6個月,希望藉此平息抗議者的憤怒。這是馬克龍政府自2017年雷厲風行推行各種改革計劃以來,首次因為民眾反對而180度改變政策。

  菲利普4日罕見進行電視演講,宣布將燃油稅上調方案延期6個月,更嚴格的汽車尾氣排放標準也隨之同期延遲,電費和天然氣價格的上調計劃也會在明年春天之前暫停。菲利普強調:「任何稅收都不值得以國家安全為代價」。

  馬克龍民望暴跌

  路透社引述相關政府來源表示,政府的退讓將會使收入減少20億歐元(約176.9億港元),相當於法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0.1%,這無疑使正在努力削減赤字以達到歐盟標準的法國處境更加艱難。而若新燃油稅法預期頒布的話,法國2019年的赤字原本預計在2.8%左右,達到歐盟規定的3%的標準。

  不過財長勒梅爾4日強調,會繼續堅持馬克龍的設想,實行減開支、減債務、減稅的路線。菲利普也表示,少收的燃油稅將會使政府更大力度的削減開支。

  這是馬克龍政府首次因為民眾反對而180度改變政策,也是繼11月14日政府承諾為貧窮家庭撥出的5億歐元(約44億港元)救濟金,第二次向民眾的意志讓步。不過馬克龍讓菲利普代而發聲,自己選擇沉默的態度招致猛烈批評。據報道,他2日在視察完巴黎的暴亂程度後遲遲未發表聲明,3日的官方推特則在呼籲民眾關心殘疾人的需求。雖然他推遲了訪問塞爾維亞的計劃,留在國內尋求對策,但他的沉默,以及之前強硬不會取消燃油稅的表態,使4日新出爐的支持率繼續下跌至23%,與最不受歡迎的法國總統之一奧朗德創下的最低紀錄持平。

  料難平息民眾怒火

  馬克龍的讓步不清楚是否會平息抗議者的憤怒。抗議的組織者之一科希(Benjamin Cauchy)表示,法國人不想要麵包屑,而是想要整個長棍麵包。極右政黨國民陣線的領導人勒龐在推特上明確表示,抗議者希望取消,而不是暫停燃油稅上調法案。

  此外,抗議者的其他訴求還包括提高最高工資標準,廢除去年啟動的高收入人群減稅計劃。不過馬克龍政府似乎並不會在這些方面妥協,菲利普4日表示,最低工資標準已經從1月以來增長了3%,「這是過去25年以來最大的增幅之一」。

  他同時還警告道,巴黎已經無法承受更多的暴力抗議行為,「假如(這周六)又要舉行抗議的話,必須要提前宣布,而且必須和平舉行。」此前,巴黎市長伊達爾戈表示在1日的大抗議中逮捕了412人,處理了200多輛被燒毀的汽車,此外公交站、長椅、其他街頭公共設施的損壞共估值3至4億歐元。

  高中生抗議大學改革

  此外,順着高漲的抗議浪潮,法國全國各地約100所高中的學生在4日走上街頭,抗議馬克龍3月簽署的大學改革法案。該法案向美國的制度靠攏,允許公立大學各自制定錄取學生的標準,從學生的簡歷、申請信和填報志願來篩查,而不是在分數合格的學生中通過抽籤的方式錄取。這使許多高中生感到無從適從,他們在4月就引發了多起佔領學校的抗議活動。

  在4日的抗議活動中,巴黎北部郊區的讓─皮埃爾.提姆博高中的學生燒毀了一輛車,還點燃了垃圾桶,導致7人被逮捕。其他許多地區,警方還使用了催淚彈和警棍逼學生停止抗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