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放假大曬/常小凰

時間:2018-08-16 03:17:34來源:大公報

  71歲的挪威綠黨政客奧達爾上周三到以峽灣美景著稱的奧爾頓度假,因為不得清幽,連續數日被載滿遊客的大型郵輪「騷擾」,忍無可忍的他最後決定當着郵輪脫光光,放背面全裸照上社交媒體進行示威。

  挪威人每年除了有近40天的公眾假期外,還有20天的帶薪年假。也就是說,有近兩個月的時間不用返工。所以他們對放假這件事,極度認真。每年一月就開始計劃夏天要去哪裏「躺」。

  到了夏至前後,學校放假,不少私營小店都掛上休假數周的招牌,連公共汽車的早晚和周末班次都開始減少。這期間想要找人聯繫工作事宜,很有可能收到「請八月再聯絡我一次」的回覆。

  他們能出國的出國,不想出國的就去類似奧爾頓這種景美人少的鄉下釣魚、看書、享受有陽光的日子。所以,當「遊客多過本地人」、「遊客激增四成航班加兩倍」的新聞頻發時,挪威人就開始不淡定了,71歲也要脫褲子示威了。

  挪威人自詡擁有最優越的社會制度,愛強調工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休假是為了照顧好自己不給社會添負擔。這說得都對,可是只許挪威人放假,不許外國人旅遊麼?如果全球74億人都效仿北歐,每年來60天帶薪假,沒事輪流到峽灣轉轉,那挪威500萬人是不是要集體脫光光示威?

  挪威最主要的經濟來源是石油出口。奧達爾所屬的綠黨全稱為「環境綠黨」,主推以減少對石油產業的依賴來抗擊氣候變化。可是,不賣石油哪來錢給你這麼好的社保?轉型發展複合產業?但你不想上班啊,每年放假兩個月還想創收?哦,對了,還可以發展旅遊業。奧達爾脫褲子的時候,是不是只記得放假大曬,忘了自己是綠黨人?真是又要威又要戴頭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