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島內關注習近平講話:為解決台灣問題找出和平道路

時間:2024-04-12 04:03:0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0日在北京會見馬英九一行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引發台灣各界人士高度關注。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張麟徵表示,從開誠布公的講話中可以看到溫馨的希望,認清「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可為解決台灣問題找出一條和平的道路。

  張麟徵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談及「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我們對民族有共同的責任」,馬英九也表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提升兩岸同胞福祉,攜手前行,致力振興中華」,對話中有心靈交融的氣息。期盼他們兩位的共同看法,能催化台灣人民對於兩岸關係現實的認知、對於外部力量干預野心的警惕,「看清事實,兩岸可化戾氣為祥和」。

  台灣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秘書長鄧岱賢注意到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提出「兩岸同胞從來都是一家人」「我們將採取更有力措施積極推動兩岸交流交往交融」。他說,兩岸合作,互相扶持,可以共同往上提升,千萬不要被「台獨」和外部勢力影響,大家一定要往未來看。

  台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當天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此次不只是會見老朋友,也是藉此機會表達大陸方面誠意歡迎交流、對話,以及化解兩岸問題心結的努力。他注意到習近平關懷花蓮地震受災情況,特別以台灣同胞福祉為念。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昆義教授認為,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共同追求和平統一的美好未來」,是重大善意。他指出,在今年1月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台灣約60%的民意表明不支持「台獨」。習近平的講話中確認和平統一的政策不變,台灣主流民意將感受到大陸方面追求「心靈契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主張以及追求和平的聲音。

馬英九結束大陸行返台

  另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結束11天的大陸行,11日上午搭機返台。

  馬英九說,11天的大陸訪問讓台灣年輕人深刻了解中華歷史文化,認識到即使和大陸制度不同,但兩岸同胞都是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族。

  馬英九也說,希望台灣年輕人拋開意識形態,認識到兩岸的歷史文化連結,不是政治可以切割。更重要的是兩岸中國人可以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只要有「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兩岸就能繼續對話。未來他將持續推動青年交流,讓台灣民眾更平安、幸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