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炒作「哈佛大學中文項目遷台」 台政客心虛

時間:2021-10-14 04:26:4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美國哈佛大學多年執行的「北京書院」中文學習合作項目,明年將遷往台灣並改稱「哈佛台北書院」。此事遭到台灣媒體炒作為「中國軟實力的下滑」,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13日回應表示,「哈佛北京書院」僅是普通校際交流項目,不必大驚小怪。島內一些政客凡事都炒作,只是心虛罷了。

  哈佛大學學生刊物《克里姆森報》日前報道稱,從2022年起,該校推動的暑期中文學習項目「北京書院」將從北京搬到台北,而「北京書院」也將改名為「台北書院」。據哈佛大學官方資料,「北京書院」是北京語言大學與哈佛大學聯合創辦的暑期中文學習項目。該項目在9周時間內安排了中文強化課程、語伴輔導、中國文化講座、社會實踐調查、中國家庭交流、文化遊覽等學習和交流活動。

  目前哈佛大學「北京書院」的官方網站已無法訪問,取而代之的是「台北書院」,項目整體時長則由9周改為8周,預計招募60名美國學生前往台灣。

  消息一出,台媒熱烈炒作「哈佛北京書院」負責人劉力嘉言論稱,將項目移至台北是由於北京語言大學「缺乏友善態度」,背後則是中國對美國機構態度的「微妙轉變」,更有台媒將此事解讀為「中國軟實力的下滑」。台灣外事主管部門藉此機會稱,台灣擁有所謂「沒有言論審查的自由環境」,有利於美國學生深入學習中文。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教授柯偉林則認為,項目更改是由於後勤問題導致,哈佛大學總體上一直在與中國大陸建立更緊密的聯繫。柯偉林表示,他負責的「哈佛上海中心」和其他與華合作機構正如常運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