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華府「切香腸」小心切到手指\朱穗怡

時間:2021-09-14 04:27:14來源:大公报

  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又搞兩面手法。最近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電話通話時聲稱「美方從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不料,話音剛落,即傳出「美國政府正考慮把台灣在美國的代表機構『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若此舉屬實,必對中美關係造成嚴重衝擊。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如果華府允許台當局以「台灣」為名在美國設立「代表處」,無異於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早前立陶宛允許民進黨當局在立陶宛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中國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做出嚴厲反擊,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但倘若美國也允許民進黨當局設立「台灣代表處」,這擺明就是對中國的挑釁。拜登日前所謂「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難道是玩假的?

  頗為詭異的是,「美國考慮批准台當局在美國設立『台灣代表處』」的消息是來自英國媒體,已經發酵了好幾天,但華府不置可否。而中國駐美大使館上周表示,堅決反對美國與台灣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敦促美方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中國外交部昨天也表示,中方已就媒體報道的有關動向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接連向美方發出警告,可見「空穴來風,未必無因」。有人猜測,這是美方故意放出這樣的風聲,以顯示拜登與習近平通話並非是「美國示弱」、「美國今後仍以強硬態勢對待中國」。

  多年來,美國一直打「台灣牌」,利用台灣問題給中國添煩添亂,企圖干擾中國發展。而隨着中國實力日益增強,美國打「台灣牌」的力度也越來越猛。過去四年,特朗普政府擴大對台軍售的規模以及升級美台官員往來的層級,美國軍艦也常態化航經台灣海峽。今年拜登政府上台後沿襲特朗普政府的對台政策,除了繼續鼓吹「美台官員往來」,還三度派軍機降落台灣,如今甚至傳出允許民進黨當局在美國設立具有「台獨」意味的「台灣代表處」。這是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慣用的「切香腸」手法,但這次「切」的幅度比以往都要大。島內輿論指出,駐美國「台灣代表」如果成立,對中美關係必造成「核彈級」的衝擊。中國絕不會坐視美國肆意妄為。華府玩「切香腸」,小心切到手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