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密集演練/解放軍大規模演練震懾「台獨」

時間:2021-01-25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解放軍戰機23日和24日在台海附近進行密集演練\資料圖片

  台灣防務部門24日晚間公布,解放軍繼23日派遣13架次軍機進入台西南空域之後,24日再有15架次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再次刷新今年解放軍軍機進入台西南空域的架次紀錄。美國國務院針對解放軍23日的台海演習發布聲明,「敦促北京停止對台在軍事、外交及經濟上的施壓」,但北京時間24日上午,解放軍軍機再次進入台西南空域。有學者分析,大陸是要警告華府不要在台海問題上觸碰紅線。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中央社報道:根據台防務部門網站「即時軍事動態」發布的消息,解放軍運-8技術偵察機1架次、運-8反潛機2架次、蘇-30戰機2架次、殲-16戰機4架次、殲-10戰機6架次,總計15架次軍機24日進入台西南空域,比23日1架次運-8反潛機、8架次轟-6K轟炸機、4架次殲-16戰機,總計13架次的數量更多,是年內解放軍對台海進行的最大規模軍機巡航。

  台防務部門老調重彈稱,除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外,同時也實施「廣播驅離」、防空導彈「追蹤監控」。

  台媒報道稱,根據台防務部門發布的消息,今年巡航台海的解放軍軍機多為運-8反潛機或運-8遠程干擾機等慢速機;1月23日開始有大批快速機出海。而去年美國前衞生部長阿扎訪台,解放軍殲-11、殲-10型戰機進入台空域;美國前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時,解放軍轟-6轟炸機、殲-16、殲-11及殲-10戰機共18架次進入台西南空域,是數量最多的一次。  

  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台灣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領土,中國有權在台海領空、台海附近任何地方巡航,美國沒有權力說三道四。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兩岸關係之所以越來越緊張,除島內「台獨」分子挑釁外,還有美台勾連不斷升級造成的結果。中國政府不會因為美國政府的一紙聲明就停止在台海上空的主權範圍內的軍事活動。

  大陸掌握台海制空權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劉性仁教授表示,解放軍近日大規模演習或許與民進黨當局高調宣揚蕭美琴參加美總統就職典禮有關。民進黨當局不要採取一些挑釁及刺激兩岸的動作,否則自吃苦果。

  軍事專家王雲飛分析,實際上,從去年下半年以來,解放軍航空兵在台島西南方向的行動,已經由小規模逐步轉為中、大規模,由間隙性轉為常態化,制空權已經由過去台軍掌握為主轉為解放軍掌握為主。解放軍牢牢掌握制空、制海權,將為未來更大規模的軍事行動奠定基礎,當美台勾結可能導致台灣出現重大事變時,大陸必將以堅決果斷的軍事行動阻止事態進一步惡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