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疫漏洞/台再現防疫漏洞 醫院爆群聚染疫

時間:2021-01-18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北部一家醫院爆發群聚染疫。圖為台灣花蓮醫院醫務人員演示使用「收納型防疫罩」。\資料圖片

  台灣北部一家醫院醫護人員群聚感染疫情再擴大。該醫院12日曾有1名醫師和1名護理師確診新冠肺炎,16日和17日各有一名醫護人員確診。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把相關事件定性為「院內群聚感染」。前台灣衞生署署長楊志良表示,當局防疫措施若不進行改革,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恐加劇。《聯合報》指出,照顧過許多新冠肺炎確診者的醫師又到醫院一般病房協助照護其他病人,質疑該醫院沒有落實「分艙分流」。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通社及中央社報道: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舉行記者會公布,當天新增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包括1名醫院醫師。

  台灣北部某醫院1月12日曾有1名醫師和1名護理師確診新冠肺炎。16日晚,指揮中心公布,該醫院1名20多歲台灣女性護理師確診,曾與12日確診的醫師在工作時有過短暫接觸。

  17日新增的確診醫師為1名30多歲台灣男性,與上述3人屬同一家醫院,工作時曾與此前確診醫師有接觸。至此,這起醫院群聚感染已造成4人確診。

  醫生休息室驗出新冠病毒

  據悉,爆發群聚染疫的醫院經環境採檢後發現醫生休息室內有四處存在新冠肺炎病毒。指揮中心指出,因應本起事件,院方已將新增確診個案上班的病房關閉並進行全面環境消毒,病房內病人安排一人一室進行隔離,同時該醫院住院病人將持續實施只出不進,以減少風險。此外,將安排專家進駐該院,針對醫院感染管制措施等給予指導及協助。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台灣地區累計137062例新冠肺炎相關通報(含134711例排除),其中855例確診。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755人解除隔離、93人住院隔離中。

  據台媒報道,16日公布確診個案為上述醫院護理師,曾於1月14日出現症狀,隨後前往社區藥局及診所就醫,在診所醫生要求下回到醫院採檢確診,該個案同住家人中已有兩人出現症狀。

  對此,楊志良表示,醫護人員有症狀,應首先回自己的醫院通報,而不是去藥局、診所就醫,其家人也出現症狀,這樣的狀況令人很擔心社區感染會發生,社區採檢很可能還要匡列很多人。

  楊志良指出,院內感染暴露出醫院管理有問題、指揮中心的處理態度有雙重標準,「若當局繼續按照目前的方式進行防疫,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將會更加嚴重」。

  楊志良日前因公開指責12日本土確診醫生未在產生症狀後通報醫院而引發巨大爭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都發聲反對楊志良的批評。

  但隨着本土疫情加劇,支持楊志良的聲音不斷增加,有島內網友發文表示,「楊志良是先知」,「楊志良的言論是忠言逆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