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歡度佳節/昆山倡10萬台胞留下度春節

時間:2021-01-16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1月9日,在上海台青迎新聯誼晚會現場,台青共同舉杯與台中會場的親友們「雲乾杯」。\新華社

  為降低春節期間人員流動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江蘇省昆山市台辦和昆山市台協會13日晚間聯合發布倡議書,號召當地10萬台商台胞留在昆山過大年,守緊冬春戰「疫」防線。當地台商表示,目前來往兩岸的疊加隔離時間超過一個月,若無特別事務,台商台胞一般會選擇留在昆山過年。同時,由於大陸疫情防控措施成效顯著,留在當地過年比返回台灣過年更加安全。\大公報記者 賀鵬飛南京報道

  昆山是大陸台商投資最密集、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最密切的地區之一,目前昆山已累計批准台資項目近5400個,近10萬台商台胞在此安居樂業。面對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大陸疫情也呈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交織疊加的態勢,昆山市台辦和昆山市台協會倡議廣大台商台胞響應國家「在現居住地過節」號召,自覺守緊冬春戰「疫」防線,堅持非必要不返鄉,非必需不聚集,盡量留在昆山過年。倡議書指出,確需離開昆山的台商台胞,應密切關注疫情變化,時刻保持良好衞生習慣,採取必要防護措施,盡量不去中高風險地區。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但也不麻痹、不輕視、不僥幸。

  籲搶春節工期市場先機

  倡議書號召廣大台企企業自覺履行疫情防控責任,強化主體責任意識,根據工作需求和職工意願統籌安排員工休假,倡議廣大台資企業負責人中層管理人員帶頭留昆過年。採取彈性工時、遠程辦公、居家辦公等舉措,減少聚集風險。

  倡議書還鼓勵效益好的台企春節期間不停工、穩生產,按照原有規模生產,不擴大現有規模,不招錄新員工,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同時,企業要合理安排生產任務,科學制定員工春節期間輪崗輪休計劃,提前做好生產儲備,搶春節工期和市場先機,穩崗穩產加快發展。

  昆山市台協會副會長兼青年會會長、昆山高琳科技五金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語歡表示,目前來往兩岸的疊加隔離時間超過一個月,若無特別事務,台商台胞一般會選擇留在昆山過年。當然,也有部分台商台胞因為就醫和上一年沒有返台,會選擇返回台灣過年。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兼新聞發言人、南寶樹脂(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德聰也指出,由於往返兩岸都要長時間隔離,同時家人也擔心往返途中可能存在傳染風險,因此大部分台商都會留在昆山和大陸過年。

  22省市台協同日發倡議

  「我也很想回去過年,但是家人投票表決希望我留在昆山。」孫德聰坦言,包括他自己在內的很多台商,都已經快一年甚至更長時間沒有見到台灣的家人,自然也想返回台灣和家人團聚。但是大家都認為留在昆山和大陸更加安全,所以都會留下來。

  除昆山外,大陸多地陸續向台胞發出相關倡議。例如,福建省11家台協會12日倡議台胞以愛為家,留在溫馨的「第一家園」過年,共享「第一家園」的溫暖與愛。全國台企聯西南西北區辦公室攜重慶市台協等22個省市台協15日倡議台商、台胞留在大陸工作生活地過年,在大陸感受兩岸一家親的溫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