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宣布制裁售台武器三間美企

時間:2020-10-27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民眾在台北舉行集會,反對向美國購買武器\資料圖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在北京表示,中方決定對參與美國對台軍售的洛克希德.馬丁、波音防務、雷神等美國企業以及在售台武器過程中發揮惡劣作用的美國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發表聲明稱,美國務院已批准向台灣出售總額約18億美元的武器裝備。兩岸學者表示,華府向台灣出售武器,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破壞台海和平,而中方制裁措施的範圍和力度頗為罕見,是對美方的嚴厲警告。\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中新社報道,有記者提問,10月21日,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發表聲明稱,美國務院已批准向台灣出售總額約18億美元的武器裝備。10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反應。請問中方是否已採取了措施?

  趙立堅表示,正如中方多次指出,美方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裝備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他說,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中方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對參與此次對台軍售的洛克希德.馬丁、波音防務、雷神等美國企業以及在售台武器過程中發揮惡劣作用的美國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

  售攻擊型武器縱容「台獨」

  趙立堅強調,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任何軍事聯繫。「我們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龐建國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近來特朗普政府頻頻出售武器給台灣,一方面是藉所謂「挺台」製造台海緊張情勢,遂行「印太戰略」圍堵中國大陸的企圖;另外一方面也是藉由軍售圖利美國軍火企業。由於美國的軍火公司是講求盈利的私人企業,大陸方面對這些公司施以制裁,就是讓美國政府和軍火商知道中國大陸並非沒有籌碼。

  軍事專家王雲飛表示,洛克希德.馬丁、波音防務、雷神等美企這次對台出售的基本是進攻型武器,與以往有很大不同。這三間美企或多或少都在大陸有業務,特別是其經銷商和實體與大陸有廣泛的經濟來往,對他們出擊是一次嚴重的警告,如果以後還參與這樣的對台軍售,大陸勢必會進一步加強對他們的嚴厲制裁。

  另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表示,中方一次性對外宣布制裁三家美國企業以及有關個人和實體,這種力度是罕見的。中方在此刻對外公開制裁名單表明了對美政策決定和舉措不會受美國國內政治變動的影響,無論下週美國大選中白宮和國會選戰結果如何,中方對美政策都會堅定地照自身的利益需求和形勢判斷來做決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