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箭豬」嚇退不了「獅子」 美國糊弄台灣\朱穗怡

時間:2020-10-14 04:24:13來源:大公報

  美國政府將向台灣出售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增程型距外陸攻導彈和裝置在F-16戰機上的外部傳感器吊艙等三項軍備。據說近期還將出售其他四項武器。華府的最新說法是「希望用一系列高價軍售把台灣裝扮成一隻『箭豬』,使『獅子』(大陸)知難而退,不敢產生吞吃『箭豬』之心」。這真是笑話。如果「箭豬」真的能嚇退「獅子」,早就成為「動物之王」了。華府不過是糊弄民進黨當局,讓它心甘情願地繼續砸大錢向美國買更多的武器,而近來準備向台灣出售的七項軍備不過是讓台灣這隻「箭豬」多了七根刺。其實,即使台灣身上長滿密密麻麻的利刺也好、毒刺也罷,都阻擋不了兩岸統一的歷史趨勢,動搖不了大陸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的決心和意志。

  近年美對台軍售的模式有金額龐大的包裹式,也有化整為零的個案式,而在短期內接連向台灣出售七項武器裝備,相當罕見。一方面,華府近年實施「全面圍堵」中國的策略,其中一環是通過打「台灣牌」來刺激和挑釁大陸;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選擇在下月大選前公布數量眾多的軍售案,顯然是為了討好軍火商,拉抬低迷的選情。看來,台灣不僅被當作「搖錢樹」,還成為美國政客拉票的工具。至於這些武器能否真正帶給台灣安全,則不是華府的首要考慮。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最近談及台海局勢及兩岸關係時聲稱,台灣需要在軍事上變成一隻「帶刺的豪豬」,還聲稱「獅子一般不會喜歡吃豪豬」。而被問到「大陸若試圖『武力犯台』,美國將有何選項」時,他則說「美國將怎麼回應,還有很多模糊空間。」這番話不知台當局聽懂了嗎?

  奧布萊恩拋出「箭豬論」,言下之意即台海若發生戰事,台灣必須靠自己;美國只負責出售武器,打仗流血死人的事還得台灣自己來。說穿了,美國只賺錢、不賣命。所謂「模糊空間」就是要使台當局沉浸在「美國可能出兵助台」的幻想中,讓蔡政府死心塌地地跟着華府走。

  過去40年台灣向美國購買近千億美元的武器裝備,用台灣輿論的話來說就是「台灣已經武裝到了牙齒」。例如,這次七項軍購其中一項是岸置魚叉反艦導彈,如此台軍將擁有魚叉導彈岸置型、空射型、潛射型及艦射型的四款全配置,是全球唯一一個擁有魚叉反艦導彈全配置的地區,但台灣的安全感增加了嗎?顯然沒有。美台勾連反而導致台海局勢急速升溫。近月解放軍密集進行演練,戰機頻頻巡航台島,更穿越「海峽中線」,令台軍疲於應對。可見,「箭豬」根本嚇退不了「獅子」,而且「箭豬」為了增加身上的利刺不惜耗費巨資,以致不得不減少生活經費,最終恐將餓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