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教育界奮力搶救中國史

時間:2020-09-16 04:24:06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當局自2016年5月上台以來大搞「文化台獨」,在教育領域「去中國化」,灌輸「台獨史」,最近更大幅刪減初二歷史教科書中國歷史的內容。島內輿論痛批蔡政府炮製最「獨」教科書,凌亂無序的歷史內容不僅疏遠青少年對祖國大陸的感情,也削弱了年輕一代的文史素養。台灣教育界的有識之士呼籲各界共同搶救中國史。有台灣老師表示會再篩選書目,提供學生參考。也有學者倡議大陸方面編寫網版教科書供台灣學子學習。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這次課綱修改表面上是簡化內容,大幅刪減中國史,但其實問題的嚴重性在於字裏行間的意識形態。」從事歷史教育工作36年的台北市內湖區中學老師曹若梅(見圖),多年來每次課綱改革,都用標記記錄其中的變化。她說,「新課綱撕裂兩岸,表明『台獨』勢力要從根上刨斷兩岸歷史連結。」

  曹若梅向大公報表示,她在7月底接觸到新的歷史課本時已相當震撼,「當時以為自己眼花了:唐朝之前的2400年竟以1600字講完。台當局辯稱『略古詳今』,但其實連太平天國等一系列內容也被刪除了。」

  「相較民進黨政府以前在課本動的手腳,這次的刪減可謂是最多的一次。之前是『刪』,現在是『砍』!」曹若梅表示,台灣新版初二上學期歷史課本,以市佔率最高的「翰林版」而言,出版商必須依照新課綱把商朝之前的歷史統統刪除,之後的王莽篡漢、三國內容都消失了。

  新歷史課本把原該用時間串聯起來的歷史知識切割得七零八落。曹若梅說,這不僅會給教學造成極大困難,也不利於青少年對相關歷史的理解,恐將降低學生的文化素養。

  呼籲編寫網版教科書

  據悉,過去台灣初中有一節課叫「彈性時數」課,各校都用來補強上課內容之不足,可是今年新課綱卻規定這節課不能用做課內補充,而要做所謂的素養教學。例如,關於歷史,在這節課只能安排學生編排歷史劇、口述歷史採訪等,就是不允許老師在課堂上做課文內容的補充。

  曹若梅說,「我們要行動起來搶救中國史,家長要想辦法讓孩子從小接觸中華文化,培養孩子的文化修養。我們也要呼籲一線歷史教師秉持良心、團結起來,盡最大努力傳承中華文化。」

  台灣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認為,歷史課本「去中國化」,當然會影響學生的對中華民族的身份認同。她呼籲台當局應以青年學子的前途為念,回歸教育本位。

  在台灣歷史作家、時事評論員王豐看來,民進黨當局用碎片化的中國歷史教育青少年,主要目的是要青少年斷絕和祖國大陸文化、歷史之牽連,落實「台獨」史觀的核心謬論「台灣民族主義」,用「台灣民族主義」鳩佔雀巢,全盤取代中華文化,讓下一代成為「台獨」世代。

  王豐認為,「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蠟燭」。他希望大陸文史界能夠書寫一套適合台灣青少兒的網絡版歷史教科書,撥亂反正,以挽回台灣下一代對祖國大陸的認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