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副國務卿或訪台 中方促美停止與台官方往來

時間:2020-09-15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針對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或將訪問台灣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有記者提問,據台灣媒體報道,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或將於本月訪問台灣,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他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是中美關係當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據中央社報道,蔡英文上月底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多位美國高層官員與國會議員均表示歡迎。美國國務院隨後宣布創立美台雙邊經濟暨商業對話,並交由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克拉奇主持。

  「台灣旅行法」推手、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早前致函蓬佩奧,呼籲他盡快派遣克拉奇訪台,以展現美國欲與台灣及時簽署FTA的決心。據媒體報道,克拉奇將於17至19日訪問台灣,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但據了解,目前克拉奇訪台行程尚未確定,雙方仍就對話舉辦方式與時間進行討論,但克拉奇親自率團訪問台灣確實是討論方案之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